讲述平凡动人故事 别样思想政治教育走进日照高校

2020-10-13 09:17:56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付三义 实习记者 牟欣然 日照报道

  10月12日,“五支队伍”进校园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宣讲服务活动走进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让师生们接受了一场别样的思想政治教育。

  本次活动中的宣讲员来着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有医生、小学教师、孤贫儿童帮扶志愿者等,他们带着故事走进课堂,用朴质的语言、丰富的形式,讲述自己和身边的人恪守职责、无私奉献、知恩图报,用双手、汗水和爱心助推新时代发展的动人故事,与青年学子共同探讨责任、使命和担当。台下的观众用心聆听、深入其中,现场的不少师生都感动落泪。

  张兴芬,是临朐县第三实验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1996年,她在沂山小学教学,班上有名叫张敏的学生,她先天左臂残疾,在刚出生时被亲生父母抛弃,养父又在她6岁时去世了,可怜的张敏成了孤儿。张兴芬说:“我是老师,是张敏最亲近的人。”张兴芬收养了她。之后,张兴芬努力寻找治疗张敏的方法,也努力培养她坚强不屈、敢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

  2009年,张敏以高出一本线30分的成绩考入了山东农业大学测绘系,但是因为身体的问题,学校决定不予录取。为了张敏,张兴芬几经周折找到校领导,向他讲述了张敏的身世和成长过程,校领导听到了十分震惊也十分感动,破例把张敏调剂到她向往的英语系。被老师呵护到大的张敏也不负众望,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把张兴芬给她的爱传递了下去。

  曹园媛,烟台市公安局养马海岸防派出所警员。19年前,年仅15岁的曹园媛的父母因故去世,相依为命的奶奶也因为承受不住打击而一病不起。年幼的她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就在她快扛不住的时候,一群穿着绿戎军装的军人,成为了她生命中的一束光。他们供她上学,呵护她、保护她,让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她也不负众望,顺利考上大学,读完了研究生,通过了英语八级考试。在研究生毕业时,学校希望她留校工作,但是她深深记得那群帮助她的绿衣军人,决心成为一名警察。

  成为警察之后,曹园媛也开始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那个受人扶助的小女孩也和当年的绿衣军人一样坚守海岛,帮贫扶困,继续传递着这份无私的爱。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委讲师团主办,旨在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学校思政课建设,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这次宣讲也是一堂理论联系实际、内容鲜活、生动新颖的思政课,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并且有利于师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在追梦、逐梦、圆梦中成就自我、奉献社会、报效国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