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安全!日照又一个小区加装电梯!

2020-09-11 09:32:36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陈平平 郭照宇 实习记者 孙铭良 张扬 日照报道

  自从日照市开始给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后,生活变得更方便了!这不,日照这个小区的多层楼也加装电梯了!

  9月9日,记者走进日照市杏苑花园小区,发现4号楼已经有两个单元完成了电梯加装工程,目前电梯处于验收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据了解,小区于2004年建设,2007年入住,属于多层老旧住宅小区。去年小区物业便开始进行业主统一意见的工作,2020年5月《日照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之后正式提出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

  小区4号楼的1单元和2单元已加装电梯

  小区4号楼2单元加装的电梯

  “加装电梯的工期仅需要2-3个月,目前已经装了电梯的单元,居民都是百分百同意的。”小区物业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很多中老年人上下楼特别不便,外出买菜都不敢买太多。住在4号楼1单元6层的住户向记者反映,自己家住在6楼,每次都要抱着孩子上下楼,又累又不方便,安装电梯是件好事,大家都盼着尽快投入使用。

  加装电梯的公告栏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未来电梯投入使用之后,将会大大方便居民的生活,尤其是中老年人,上下楼变得更加方便了。我们目前已发动所有单元继续进行征求意见的工作,未来将进一步开展加装电梯工作,努力为每一位居民带来便利生活。”

  日照市在加装电梯工程上先后出台《日照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日照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办理导则》两项文件,未来政府将持续关注民生问题,加强、改善居住环境,为市民打造便利又安全的美好生活环境。

  市民想知道:

  1.加装电梯需要的费用有多少?钱由谁来出?

  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在40万—50万之间,政府给予一定财政补贴,需要业主自筹的费用,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出资,具体分摊比例由相关业主协商确定,具体可参照以下执行:

  四层住宅:二、三、四楼的分摊比例为 1:2:3;

  五层住宅:二、三、四、五楼的分摊比例为 1:2:3:4;

  六层住宅:二、三、四、五、六楼的分摊比例为 1:2:3:4:5。

  2.电梯后续的维护由谁来做?《日照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指出,加装电梯的维护有以下三种方式:

  ①代建租用模式。由业主委托第三方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出资加装电梯和后续维护,业主按月或按年缴纳使用费,并可用电梯广告权出让等方式代偿业主欠款;

  ②分期付款模式。业主与电梯生产企业或经销企业签订分期付款合同,通过信用担保等市场化措施,在约定时限内分批偿还电梯购买费用及利息,并可用业主缴纳使用费、电梯广告权出让等方式代偿业主欠款,缓解业主的资金压力;

  ③委托运营模式。业主主要以自筹资金加上财政补贴完成加装电梯建设后,通过拍卖等方式,将电梯广告收益、使用费收取等权限交由第三方行使,第三方按照中标合同约定将固定收益付给业主方,可补贴业主电梯的日常运维费用。

  杏苑花园小区

  据悉,除了杏苑花园小区,日照市芙蓉小区、卫生局家属院、日照市新城花园小区、烟草局家属院(东区)将陆续加装电梯。其中,新城花园小区、烟草局家属院(东区)已经开始加装电梯的施工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