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防溺水与溺水救护,这些知识点要牢记

2020-07-28 15:45:12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通讯员 杨文海 日照报道

  夏季来临,人们游泳、戏水逐渐进入高峰,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潜在的危险也随之而来。怎样预防溺水?怎样对溺水人员进行救护?所有人都应该掌握这些知识点。

  怎样预防溺水?应在有经验的人的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不去非游泳区游泳;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溺水时的自救方法。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炎热的夏天吸引着众多游泳爱好者,当人们已经进入水中的时候,溺水救护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怎样救护呢?溺水是由于人体淹没在水中,呼吸道被水堵塞或喉痉挛引起的窒息性疾病。溺水时可有大量的水、泥沙、杂物经口、鼻灌入肺内,可引起呼吸道阻塞、缺氧和昏迷直至死亡。

  溺水后常见病人全身浮肿,紫绀,双眼充血,口鼻充满血性泡沫、泥沙或藻类,手足掌皮肤皱缩苍白,四肢冰冷,昏迷,瞳孔散大,双肺有罗音,呼吸困难,心音低且不规则,血压下降,胃充水扩张。恢复期则可能出现肺炎、肺脓肿。溺水整个过程十分迅速,常常在4~5分钟或5~6分钟内即死亡。

  对溺水者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不习水性而落水者,不必惊慌,迅速采取自救:头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使身体下沉。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肌肉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溺水救护者要镇静,尽量脱去外衣、鞋、靴等,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看准位置,用左手从其左臂或身体中间握其右手,或拖头部,然后仰游拖向岸边。如救护者不习水性,可带救生圈、救生衣或塑料泡沫板、木板等,注意不要被溺水者紧抱缠身,以免累及自身。

  为了把握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很有必要掌握心肺复苏的原理和在具体操作中的注意事项,溺水者被救起后应立即清除口鼻中泥沙污物,将舌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即:判断颈动脉搏动、呼吸:触摸患者同侧颈动脉搏动同时观察患者呼吸是否正常报告判断结果:患者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立即心肺复苏;体位:要就地枕平卧,宽衣解带,充分暴露胸部,患者身体平直,无扭曲,将患者双手放于身体两侧;按压部位:胸骨中下1/3交界处(定位:双乳头中点连线);按压姿式:按压姿势轻松、美观,以髋关节为支点,借助上半身的体重进行操作;双臂必须绷直,按压过程中肘关节不得弯曲;双臂与患者胸壁呈90°垂直往下压、不得倾斜;双手掌根部重叠,手指相扣;下方手掌上翘,不接触胸壁;按压深度:5-6cm;按压频率:为100—120次/min,15—18秒钟连续不断地做完30次胸外按压;暂停按压、转由助手接手人工呼吸时,无缝隙交替;按压节律:节奏规律、按压与放松用相同时间;患者胸廓放松充分,保证每次按压后胸部回弹;用力方式:两臂伸直,用力均匀,利用自身重量而不是臂力往下按压;保持身体平稳,不得冲击式按压;术者身体不倚靠在患者胸壁上;中断胸外按压的时间不应超过10秒钟。

  开放气道辅助呼吸。检查口腔,清除口腔异物,取出活动义齿;开放气道,取仰头抬颌法:术者一手置于患者前额;手掌小鱼际紧贴前额用力向后下压使头后仰;另一手的食指和中指放在下颌骨近下颌角处,将下颌抬起;标准为下颌及耳廊的联线刚好与地面垂直;人工呼吸:左手捏住患者鼻子,右手捏住下颌骨,口对口人工呼吸两次。同时观察患者胸廓起伏,是否有效通气。

  按压通气按30:2比例进行5个循环。再次评估病人呼吸脉搏。如尚有心跳、呼吸,可将溺水者俯卧,头低,腹垫高,压其背部排出肺、胃内积水。其方法是:救生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救护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下垂,后压其背部,使胃及肺内水倒出。如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如口对口呼吸、气管插管、吸氧等。

  在上述抢救的同时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以便到医院继续进行复苏后的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