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多个小区申请调整学校片区!教育部门回应......

2020-07-17 10:42:1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邓丽伟 日照报道
  日前,日照多个小区向当地有关教育部门申请,希望将小区划片到距离更近的学校,让孩子能够“就近上学”,减少路途奔波。
  其中,海洋名仕公馆小区、京泰·盘龙湾小区和日百·依河园小区这三个小区的呼声很高,它们都渴望将初中片区由东港实验学校划至北京路中学。

  海洋名仕公馆地处东港区枣庄路与东营路交会处,小区初中生都是去距离小区3.5公里之外的东港实验学校就读。然而在距离小区1.7公里左右的地方就有一所中学——北京路中学。有家长反映,由于距离学校较远,孩子们每天上学都得早早起床,这也给家长增加了接送压力。也有家长认为,随着泰安路中学的投入使用,北京路中学的生源得到了稀释。

  海洋名仕公馆附近的京泰·盘龙湾小区和日百·依河园小区居民们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并向教育部门提出了类似的划片调整申请。
  记者从网上查找发现,这一问题得到了东港区教育和体育局的回复。目前,东港区教育和体育局按照教育部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就近入学”是指“相对就近”,并非“直线距离最近入学”。在划定城区各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时,需要统筹考虑各区域人口分布、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
  回复中称,东港区城区各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片区主要按照道路划分,不以小区、村居、社区为单位划分,调整招生片区,不仅要考虑距离学校的远近和学校的现有规模、最大容纳能力,同时要考虑该小区周边其他小区适龄儿童数量。
  回复中还提到,自实行划片招生以来,临沂路东、山东路北区域(海洋名仕公馆、京泰·盘龙湾和日百·依河园三个小区均在此区域)一直属于东港实验学校招生片区,从近年招生统计情况来看,生源数量与学校招生规模基本一致。根据近年来招生情况看,北京路中学招生区域小区密集、入住率高,适龄儿童数量较多,随着翠湖佳园、永利国际、巴黎名城、蓝天尚东区、浮来春公馆、玉兰花园等新建小区住户大批入住,学生数量还将继续增加,即使新建的泰安路中学启用招生,适龄儿童数量仍将超出两学校设计规模。
  根据惯例,日照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和片区划分方案多于8月份出炉,因此这三个小区的学区今年是否调整尚不明确。目前,东港区教育行政部门正根据省市通知要求调研制定2020年度招生工作方案,认真分析测算各区域内适龄儿童数量,结合新建学校启用招生,适当调整招生片区,尽可能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