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双泉村: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2020-07-28 10:21:1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昨天烟站技术员来查看咱合作社第一炉烟叶烘烤情况,帮咱算了一笔账,说今年村合作社种植的700亩黄烟长势良好,如果不出现风雹等灾害天气的话,烟叶总产预计达到15万公斤,总产值400万元,社员们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都乐开了花。”7月15日上午8时,莒县库山乡双泉村省派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敏刚踏进村党支部办公室,双泉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金军就风风火火地推门进来,向他汇报喜讯。
  记者了解到,库山乡位于莒县北部山丘区,现有43个自然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地众多,部分村的经济发展滞后,25个自然村被列为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前些年,双泉村班子软弱,集体经济空白,债务缠身。“三山二水五分田,地薄水缺打粮难。遇上旱涝灾害季,忍冻挨饿受饥寒。”这段“顺口溜”是20多年前双泉村的真实写照。
  “双泉村土地多,人口少,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整合起来,把荒芜的土地利用起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是双泉村发展的必由之路。”刘国敏说。
  乱是枝子穷是根。2018年初,刘国敏到村后,组织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转变干部群众思想、凝聚党群合力。搭建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结合村庄特点,为村里制订了脱贫攻坚“三年发展规划”。
  借力发力,“合作”助力。结合村庄特点,双泉村党支部带头发起成立了桑蚕、黄烟、中药材等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第一书记扶贫资金和专项资金,新建了4个蚕蔬两用大棚,力促集体经济发展。
  今年初,双泉村发挥党支部“定盘星”的作用,借力土地资源优势,引导村民实行土地流转,由党支部领办并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路子,合作社共入股土地近1500亩,村民占股68%,村集体占股32%。流转出的土地被划分为中药材、黄烟、桑蚕、杂粮等四大块,并根据片区产业特点,成立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通过扶贫资金、固定资产、劳务派出等方式折款入股,实现了社员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
  随着村民腰包不断变鼓、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也在持续增加。近年来,该村先后投资200万元,改扩建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新修硬化路2000米、安装路灯53盏,新建村卫生室、幸福院和村文体广场,村庄面貌大为改观、村民幸福感极大提高。双泉村这个昔日的“丑小鸭”浴火重生,出脱成全乡最美的“白天鹅”。
  “跟着国敏书记走,不缺吃穿不缺酒。合作路子宽又广,脱贫致富奔小康。”双泉村民张日堂自编了一段快板书,说出了全村老少爷们的心里话。
  双泉村的探索实践,为解决库山乡软弱涣散落后村的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目前,库山全乡43个自然村已全部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贫困村建立合作社全覆盖。其中,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12家,另有9家正在注册中。全乡累计投资2571.1万元,建设35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为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505.9万元,带动600余人就业,分红收益使3337名贫困人员年均增收630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