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07-22 09:22:19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通讯员 王晓 日照报道

  自进入汛期以来,日照市紧紧围绕防汛减灾、水利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宁可向前一步形成交叉,不可后退一步形成空挡”的要求,超前谋划,从“早”、从“细”、从“实”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7月18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夏家庄村看到,为进一步提高全镇对山洪灾害的防御和现场处置能力,增强群众的山洪灾害防御意识,一场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正在这里举行。叩官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下令启动山洪灾害应急预案转移预警,村庄立即组织受洪水威胁的群众,按预定路线向安全地带实行紧急转移。村预警员通过手摇报警器、鸣锣、广播进行预警,转移联系人逐户清点包联受威胁人员,确保每名人员及时转移。

  今年以来,在防洪非工程设施上,五莲县创新方法,对191个山洪灾害重点村转移路线、通知人员建立了台账。同时,预警广播机、预警手摇报警器、铜锣、手持喊话器等预警设备进行检修。为了真正做到群防群控,五莲县水利局印制三万份“明白卡”,发放到山洪灾害重点村每家每户的手中,旨在预警设备使用,以及预警方式和方法做到家喻户晓。

  除了五莲县,日照市水利系统全员上阵,积极应对水旱灾害防御。日照市水利局对全市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进行了维修,提高山洪灾害预报水平,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确保“测得准、方向对、跑得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并建立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县、乡、村责任制,完善落实县级监测预警平台信息发布责任制,把防御责任落实到乡镇、村、户、个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日照市共有注册水库560座,总库容13.22亿立方米,兴利库容8.33亿立方米。截至7月22日,全市水库、塘坝、拦河闸坝等水利工程蓄水5.1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0.32亿立方米,偏多6.9%,其中1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3.4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4%,较历年同期偏多34%,小型水库蓄水1.0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2949万立方米,偏多37.1%,塘坝蓄水4174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1295万立方米,偏多45%,拦河闸坝蓄水1527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162万立方米,偏多12%。全市水利工程运行平稳。

  接下来,日照市水利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工情调度,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预案,切实抓好水利工程防洪调度,适时启动各类水库泄洪,确保大中型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确保水库大坝安全、下游泄洪河堤安全、上游库区不受淹。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抢抓汛末有利时机,积极做好大中型水库蓄水工作,保障明后两年城市供水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