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将至 日照市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0-07-22 06:37:35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近日,日照市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受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预计22日白天到夜间,日照市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4070毫米,局部地区100毫米以上。

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广、强度大,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农田渍涝等风险。多雨时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为重要。日照市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721日,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在日照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议,传达山东省防汛工作会议要求,调度全市各区县防汛工作准备情况,对当前强降雨防范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会上,各区县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汇报。在详细了解各地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后,张惠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各部门应高度警惕,高度重视,按照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十个到位”的要求,把抓好防汛抢险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落实好强降雨各项防御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七月下旬,随着雨区北抬,日照市将进入暴雨多发期。自61日进入汛期以来,日照市平均降水量分别较常年同期偏多20.6%和偏多9.9%7月中旬,降水量明显偏多,全市旬平均降水量109.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3.7毫米,偏多329.5%,较去年同期偏多79.1毫米,偏多263.7%。当前,全市大部分地区土壤含水率高,南部地区土壤基本达到饱和,再遇强降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农田涝害发生风险增大。

面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日照市迅速部署,做好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落实防汛责任。进入汛期后,日照市实行市领导包区县防汛工作保防汛安全,汛期市领导带班值班两项措施,促使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将防汛责任落实到位。各防汛有关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突发险情和各种问题。针对监测预报、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防汛应急预案、应急物资保障等各项防御工作,有关单位不断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张惠书记强调,要强化险情即时处置,加强行洪河道堤防、地质灾害易发区、城乡低洼地带等巡防,及时、稳妥做好受灾转移安置群众救助和灾后安置、生活保障等工作,并切实加强防范应对,及时落实好排涝、警示标识设置、交通电力抢修等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性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对于渔船、渔港的安全管理,张惠要求各责任单位积极排查清理事故隐患,最大限度降低大潮、暴雨、大风叠加风险。同时,要广泛宣传防汛知识,宣传各地防汛救灾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灾避险,更好凝聚鼓舞力量,形成群防群治整体合力。

汛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日照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提醒市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降雨期间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保障自身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