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共产党员 | ⑤成波:坚守初心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需

2020-07-06 15:00:36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编者按:

  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奋勇争先,冲锋在前,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在“七一”建党节前后,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我是共产党员”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如何推进工作创新、谱写新时代篇章,全面展示日照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想踏踏实实地把本职工作做好。”成波,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监测科科长。入党21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初心,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将组织交到手中的任务做到极致。

  对于这一切,他笑说,是信仰,更是职责所在。

  4月1日,成波被表彰为日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先进个人。5月16日,成波又被评选为“德耀日照”敬业标兵。其实,在成波从业的这么多年里,每项荣誉的获得都是一个扎实工作的写照,但是这两份荣誉对成波来说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时间倒回到六个月前,和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每一名党员干部一样,今年的春节是成波度过最忙碌最特殊的一个春节。他没有和家人吃上一顿饭,没有来的及看一眼春节联欢晚会。

  作为疫情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供应单位,日照市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承担着组织医用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生产的重任。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企业的“娘家”,“孩子”在承担重任做好后方保障,他们更是责无旁贷。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是重中之重,党员带头,领导先行,1月28日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第一时间在日照三奇成立驻厂工作组。一声令下,作为驻厂办的一员,正在超市置办年货的成波,没有丝毫犹豫,奔赴抗击疫情的一线。

  “我是党员,我必须上。”关键时刻敢打硬仗,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成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说,“企业对高质量发展的期待,就是我肩上的责任,很沉重,我不敢忘。”。

  在三奇公司,成波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资金、用电、网络、用工、物资运输……这段时间,凌晨的星辰长什么样子,他再熟悉不过。在他心里,没有下班之说,更没有职责之限,24小时“全天在线”,腿不停、嘴不停,走路都小跑着,从不让企业多等一秒,真正把工作做到了大家心窝子里,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烈火见真金,战火出英雄。争当时代先锋、做“足色”的“精金”,就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成波总说,他做的都是平凡小事,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却在每一件小事中深深烙下了共产党员的印记,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平凡中铸就了不平凡。

  今年41岁的成波,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的十四岁,小的还不到两岁。疫情期间,成波对孩子的陪伴几乎为零。“别人的爸爸都能在家陪孩子,为什么你就不可以?”每次听到孩子委屈诉苦,他心中都会感到深深的愧疚。

  图什么呢?很多人问他。

  年迈双亲没有时间照顾,老婆、孩子也没事时间陪伴。

  成波内心的答案很坚定:不图名不图利,只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己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保障三奇公司疫情防控物资正常生产、供应的同时,整个疫情期间企业的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也是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重要工作。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充分发挥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交通运输、用工紧缺等问题,党员干部真正地下沉到一线,为企业“复活”注入“能量”。3月5日,日照裕鑫动力有限公司因一批出口订单急需贷款1000万元购买配件。那时,疫情防控工作还处于吃劲时期,能够接到国外订单实属不易。由成波等人组成的调研组接到消息之后,主动靠前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班加点帮助企业对接日照银行。仅两天的时间,裕鑫动力的“救命钱”就打入了公司账户。“资金对一个企业来说,就像人体的‘血液’一样。这次我们公司能够“活”下来,保住了订单,保住了生产,是工信局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日照裕鑫动力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

  4月中旬,国内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驻厂办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如今,成波和他的同事们也将工作重点移向了“六稳”“六保”的工作中去,但始终不变的还是他务实重行、不畏艰难的工作作风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政治态度。

  “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需,”成波说,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容不得任何喘气歇脚的念头,工业经济的发展,有他的一份职责,也有他的一份努力,这份信念激励着他在前行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