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河“右臂”——柳青河、洛河及宋公河

2020-03-23 14:22: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23日讯  在莒县,从右侧汇入沭河的支流中,柳青河、洛河、宋公河是流域面积较大、水量较为丰沛的三条河道,对沭河日照段的防洪、蓄水、水质安全同样有较大影响,可以说是沭河的“右臂”。
        柳青河,发源于莒县阎庄镇玉皇山,向南流经浮来山镇、城阳街道边界附近,在刘官庄镇徐家庄村东汇入沭河。河道干流长26公里、流域面积301平方公里,区域内较大二级支流有黄花河、坏河、淤泥河,其中淤泥河流经莒县县城。据载,柳青河原名吕青河,元末《齐乘》“吕清之水立潴而为湖”,那时的吕清河流入古西湖(今城阳街道大湖村一带)。明嘉靖年间,莒县发生大地震,“西湖破灞川之堤,倾吕清之水南流”,自此河道向南延伸,逐渐形成了今日的柳青河。
        该河大部分为平原区,历史上堤防工程极少,排洪能力很低,夏汛无论大小,沿河村庄田园常遭水害。1952年以来,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先后进行了十余次治理,并在干支流上逐步修建了1座橡胶坝、1座小(2)型水库和十余座小型拦河截潜工程,极大提高了河道的防洪能力,而且对增加蓄水、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洛河,发源于安庄镇大张官庄西北岭,弯曲东南行,经洛河镇、阎庄镇,在郭家当门村东入沭。河道地处山丘区,干流长29公里,流域面积176平方公里,河行谷中,较大二级支流有海坡河、茶城河。建国以来,共在该流域建设小(1)型水库3座、小(2)型水库9座、橡胶坝1座和数座拦河工程。以上水工程的建设,对提高河道防洪能力、改善当地农业灌溉条件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宋公河,又称马沟河,一说源自刘官庄镇公婆山东麓,南流至夏庄镇,在夏庄镇赵家孟堰村西南出境入莒南县,在莒南县西北庄村南入沭。河道干流长27公里,流域面积167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略疃河、汀水河,流域内已建小(1)型水库1座、小(2)型水库12座,另有小型拦河截潜工程十余处。以上水工程同样对提高河道防洪能力、改善当地农业灌溉条件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周边工农业发展和居民生活影响,柳青河曾一度遭到严重污染,垃圾遍布、污水横流、水生物渐失。与柳青河相比,洛河、宋公河污染虽稍轻,但离“河清水畅”仍有较大距离。近年来,随着河道治理、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河道综合开发等工作的逐步开展,三条河道的水质在不断好转,尤其是柳青河城阳段,目前已经河水清澈荡漾、近岸荷花飘香、两岸垂柳依依、钓者流连忘返。下步随着“清清河流行动”、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各条河流的水将更加清澈、岸将更加优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