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河“左膀”——袁公河、鹤河

2020-03-23 14:17: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23日讯  沭河众多的一级支流中,从左侧汇入的袁公河、鹤河是流域面积最大、河道最长、水量最为丰沛的两条河道,对沭河的防洪、蓄水、水质安全都有重大影响,堪称是沭河“左膀”。
        袁公河,发源于五莲县大青山南麓,经石场镇、桑园镇蜿蜒西北流,于招贤镇驻地东北改向西南流,穿峤山镇、城阳街道、店子集镇的边界汇入沭河。河道干流长65公里、控制流域面积559平方公里,河道流域面积位居全市第四。流域内共有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座、小(1)型水库3座、小(2)型水库45座。这51座水库总库容21527万立方米,总兴利库容11718.05万立方米,均为建国后兴建而成。
        据推断,袁公河的取名与东汉末年、三国初期位居“三公”之列的袁绍有关,含义有二:其一,袁绍宽政爱民,百姓德之,取名“袁公水”,以志纪念。其二,取名“袁公水”说明当时袁绍的势力范围南至莒县地域。在古代,袁公河的作用主要是泄洪和为沿途生产生活提供储备水源。
        建国后,随着水库、闸坝等拦蓄水工程的兴建和河道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袁公河在防洪兴利方面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2015年实施水利会战以来,按照先急后缓、分期实施的原则,先后实施了一二三期袁公河治理工程,共治理河道28.1km,袁公河两岸形成了防洪封闭圈,提高河道行洪能力,保护区域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工程整体效益。2017年,省林业厅批准试点建设莒县袁公河省级湿地公园体现了袁公河在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清新空气、洁净淡水、宜居环境等方面同样发挥了巨大作用。
        鹤河,发源于龙山镇峤子山西麓,向西流经龙山镇、寨里河镇,转向西北经长岭镇、陵阳镇边界,汇入沭河。河道干流32.5公里、控制流域面积270平方公里。流域内共有小(1)型水库6座、小(2)型水库33座。以上水库总库容1752.04万立方米,总兴利库容1109.8万立方米,亦为建国后兴建而成。
        为控制鹤河沿岸水患问题,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莒县政府和当地人民对鹤河进行了小规模的治理。2017年,莒县政府把鹤河综合治理和两岸绿化工程列入林水会战重要内容,并坚持“防汛为主、适地适树、旅游融合、文化传承”的原则,扎实推动鹤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工程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是加固河堤32.5公里,新建1座拦河闸、2座橡胶坝、12座溢流堰、3座交通桥。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全流域治理,治理范围从上游龙山镇杨家沟村至下游沭河入河口,全线治理长度32.5公里,同时对3条支流的回水段一并进行治理。二是生态综合治理,对沿河污染企业和养殖棚进行清理拆除,沿河绿化面积1万余亩。三是与交通路网建设相结合,鹤河堤防成为225省道、335省道、银杏大道等县内南部6条交通要道的连接线,极大地方便群众出行。四是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工程连接了原有的丹凤山等6处旅游景点和新打造的放鹤山等2处旅游景点,有助于流域内各类景点连线成片、抱团发展。
        治理之后的鹤河成为集防洪、灌溉、供水、生态、文化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河道,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供宜居环境和发展旅游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