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5000多元买的黄金“掉色”?真相原来是...

2020-03-16 14:32:00 来源:  作者:

“掉色”的金挂坠

“掉色”的金手镯

金挂坠购买凭证

金挂坠购买时重量和高温修复后重量对比

金手镯购买凭证

老凤祥黄金店内

老凤祥黄金店内温馨提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13日讯(记者 郑云歌 见习记者 吕娜)“才买了一年多的黄金怎么掉色发白了呢?我这是买到假货了吧?”近日,海报新闻记者接到韩女士的求助电话。

  原来,韩女士的朋友喜得贵子,为了表达祝福,在2018年的5月份和8月份,她先后从老凤祥和六福珠宝专柜购买了金挂坠和金手镯,两件金饰价值5000余元。可三个月前,朋友告诉她黄金掉色了,这让韩女士既尴尬又气愤。

  “孩子还小,平时也不戴在身上,我朋友也就偶尔拿出来看看”对于黄金掉色,韩女士十分纳闷的说,“买的时候专柜那边告诉我是999足金,现在一定要给我个合理的解释。”

  11日,记者同韩女士一起,来到了她当时购买金手镯的地方——新市区银座商场六福珠宝专柜。柜员坚持称店里卖都是六福珠宝的正品真金,但商场专门保养金饰的师傅没有上班,需要等两三天才能解决“掉色”问题。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日照利群老凤祥专柜,同样,工作人员表示店内不可能有假货。他们拿出高温喷枪,对韩女士购买的金挂坠进行了处理,“褪色”部分立马恢复了原貌。可这会不会导致黄金重量的减少呢?为了打消韩女士的顾虑,工作人员还将金挂坠放在测重称上,结果显示,重量没有改变。

  紧接着,老凤祥黄金的工作人员拿出店内的“温馨提示”向韩女士解释:“金饰变白并不是褪色了,而是平时不小心接触到汞或者化妆品等含有酸碱成分的化学物质导致的。”如果购买的黄金出现变白或者变黑的情况,是可以拿到店内保养修复的。

  从事黄金回收工作多年的詹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有不少人对黄金的稳定性存在误区,认为黄金不会变色,实际上也是可能变色的。”防止黄金首饰变白,首先要避免与酸性、碱性物质及汗渍长时间接触,洗澡时也要尽可能取下金饰。

  真金不怕火炼。如果黄金饰品变白了,想要辨别黄金的真假,最简单的方法是利用火烤。不过,这种鉴别方法需要通过高温,普通的火只能把黄金熏黑,所以大家想要鉴别真假,最好通过专业的仪器。

  现在,经过处理,韩女士的两样金饰已经变回了原本的样子,对于这个结果,她表示比较满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