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军”撑起“战疫”半边天——日照市人防物业女职工疫防故事

2020-03-06 23:0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6日讯记者 范奉雪 通讯员 石娜 刘学梅)在日照市人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有这样一群女职工,在家,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家里的半边天。在单位,她们是保洁员,是宣传员,是防护一线的“巾帼卫士”,撑起了公司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在日照市人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有这样一群女职工,在家,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家里的半边天。在单位,她们是保洁员,是宣传员,是防护一线的“巾帼卫士”,撑起了公司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双子星”贴心管家
        卢秀青和王庆玲是物业服务项目“双子星”管家,她们经常一起探讨工作,互相帮助,为业主排忧解难。
        疫情发生后,大年初三,卢秀青和王庆玲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7点多到家,近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她们俩奔走在管理服务的3个写字楼和居民小区之间,执行各项防控、消杀措施。“写字楼很多单位都提前结束假期,保洁人员因为疫情‘封村’回不来,但疫情防控决不能等,我们必须第一时间顶上。”卢秀青说。
        为了做好防控工作,她们一天内把每个楼层都贴上了温馨提示,试验了多种方法防止电梯按键被酒精、消毒液氧化。每天早上8点以前,两个人就完成了整栋写字楼的消毒,门把手、卫生间、水龙头、电梯按键都不放过,每个卫生间都放上洗手液、每层电梯都贴上按键抽纸。“下午工作量比上午大多了,因为要清理餐厨垃圾,能干到天黑。”卢秀青说。
        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卢秀青的春节假期计划。卢秀青的姥姥于腊月二十八去世,她本想利用假期回聊城安心陪母亲一段时间,却提前取消了。“好不容易回家过个年,待这么两天就走……让其他同事先替你几天,行不?”临行前母亲吞吞吐吐,挤出这几个字。“现在正是疫情吃紧缺人手的时候,不回去怎么行。”卢秀青哪能不明白母亲的心情,可是,现实情况却像鞭子驱赶着她返回工作岗位。
        除了写字楼,小区的物业服务压力也不小。小区防控不光要做好门禁管理、体温测量、消毒杀菌等日常工作,还要严格按照街道、社区的要求,对每家每户进行外来人员及流动人口摸底调查。
        在管理服务的一个小区中,曾出现了一名与确诊患者接触过的居家隔离人员。“每次去小区,我们心里也紧张,因为家里都有老人和孩子,担心自己受影响带着病毒回去。”王庆玲介绍,为了保证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人防物业服务公司制订了代替业主采购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帮拿快递、清理垃圾等“一对一”服务方案。尽可能让居民少出门、少接触,减少受感染机率。“业主有需要,只需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工作人员就会帮助解决,每天我们都要来回跑几十趟,有时候感觉又累又危险,大家就相互安慰鼓劲。”王庆玲说。
        从接手整栋写字楼的清洁消毒到百余户小区业主的物业服务,她们两个人不仅是“管理员”,更是“保洁员”“送货员”,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不怕感染,冲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我和庆玲都是做母亲的,我们希望可以给孩子们做个身边的榜样!”卢秀青铿锵有力地说。
        职工食堂的“亲切管家”
        负责管理运营市人防指挥中心职工食堂的是物业公司主管刘玲,50岁的她,平时每天6点多就到单位,根据前一周提前制定好的菜谱,监督、帮助后厨准备每日三餐。
        整栋指挥中心有十余家驻楼单位,共三百余人,众口难调,可自刘玲接管食堂后,她却让每个吃过食堂饭菜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好评不断,不少单位食堂负责人也慕名来学习,讨教其中“法宝”。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驻楼单位工作人员依旧能吃上新鲜、可口、热乎、安全的饭菜和鲜奶水果,公司提前制定了职工食堂分散、错时就餐方案和后厨管理方案,联系食材供应商。“特殊时期,我们临时调整为仅提供午餐,可口碑和服务不能受影响!”这是刘玲和公司在制定食堂就餐方案前就敲定的。
        正月初十,职工食堂正式对外开放,刘玲如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单位。7点30分,食材配送车准时到达楼下,刘玲和几个后厨穿着防护服把食材运送到厨房。“在这种时候,菜品安全至关重要,从食材源头、防范措施、做餐装餐到错时领餐,每个环节都不能放松。我们工作人员穿戴好防护服、消毒杀菌、体温检测后才能进入后厨,进入后就不允许随便出来。所有的厨具每天早晚两次消毒,食材统一由专业冷链物流供应,他们提供检验证明,证明菜品产地和质量。原材料知根知底,我们才放心使用”。
        不到9点30分,刘玲就开始统计各单位用餐人数。“根据报伙人数大体估量做多少菜、蒸多少米、备多少盒饭,避免浪费。饭菜做好装盒后,我们会通知各单位派一名工作人员错时来食堂领餐,蔬菜、肉食、瓜果、主食、蛋奶,样样都不少,餐盒上都带着职工姓名,防止大家领错。”刘玲详细的介绍道。
        派发盒饭、分散就餐,这一贴心举措,得到了驻楼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和赞许。“驻楼单位很多人都提前结束假期,主动冲锋在战‘疫’一线,我们尽量做得全面、周到,让他们吃的安心、放心、舒心,更有劲头工作”刘玲说。11点30分,各驻楼单位陆续来人到食堂领餐,刘玲一一核对餐盒数目,一样不少后,才把餐食交给领餐人。“前几天商场都关门了,问了十几个商家,打了几十个电话,真是跑断腿、磨破嘴才订到餐盒。”刘玲一边说一边继续准备餐盒,“只要大家满意,再辛苦都值得!”
        “90后”女孩的坚定守护
        丁小杰、宋梦瑶、金宇3名90后员工原本是为山东路人防综合工程新招聘的客服工作人员,因物业公司一线防控人员紧张,公司暂时把她们调到其他物业项目充实防控力量。
        “本来我们的岗位职责是客服,刚一上岗就遇到疫情,临时抽调我们去各项目守门、保洁,反差还是挺大的。”丁小杰说。疫情发生前,她们为快速适应新岗位,每天都面对镜子练习仪表仪态礼仪,学习物业管理知识和岗位职责。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公司环境和文化、培养良好的服务态度,她们还把公司运营管理的每个物业项目走了一遍,让同事帮助指正沟通交流中任何一个“小毛病”。“我们必须立足岗位职责,从一些大家不注意的细节、用语做起,促进工作质量和自身素质。”金宇说。
        面对反差,她们3个没有一句怨言,自正月初四开始,便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面对平均零下的气温,她们裹着厚衣裳,放弃了日常精致的妆容,清理垃圾、消毒杀菌、集中处理废弃口罩,在各防控点值守......保洁人员能干的她们全干了。“作为公司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在特殊时期迅速调整‘角色’,虽然过程比较劳累、忙碌,但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也切身体会到了保洁阿姨努力维护环境的辛苦。”宋梦瑶说。
        一天下来,3个女孩已筋疲力尽,但依旧认真、负责坚守在一线,“每分每秒的坚守,都是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哪怕这份力量很微薄,我们依然会坚持下去。”金宇笑着说。!
        在丁小杰的日记本中有这样一段话: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对比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全国驰援湖北“战士”们的辛苦和危险,我们能做的虽然不多,但业主一句轻轻的问候、同事一个认可的点头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冬将尽,春可期,我们必须铆足劲,拧成一股绳,愿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在疫情防控中,有无数像人防物业服务公司这样的女管家、女职工,她们把女性特有的细致、贴心融入到对服务对象的热爱中,以执着、可靠的责任感和自然、真诚的亲和力,默默绽放,顶起半边天,为“疫”线增添了最美的风景,书写着时代最美巾帼奋斗者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