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岚山港就到家了

2020-03-02 10: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民警张韬协助港区保卫人员进行安全排查 宋年升 摄

疫情发生后,公安、边检、海关、海事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 宋年升 摄

宋年升 摄

船舶不停运,民警不离岗,疫情期间,张韬以岗为家 宋年升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29日讯(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王猛)这是一位山东省日照市港航公安民警与160艘船的故事。

  2月27日晚上,一搜满载沥青的韩籍船舶从蔚山港到达岚山港。得知该船来自疫区后,民警张韬一边指挥港区保卫人员设置隔离带,一边电话对接边检部门,核实船上有无船员下船计划,随后联系值班同事对船舶开展360度视频巡逻。

  “我们接到边检和岚山港生产业务处的预靠通知,船来自疫区,船上还有四名韩籍船员,我们随即启动了预案。”船舶抵达港口后,张韬与同事主动介入现场临管。排查上船接卸管道的作业人员防护是否达标,协助涉及船舶作业的港区工人进行登记。

  作为山东省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岚山港区分局治安防控队的负责人,张韬对这番操作驾轻就熟。自岚山港区启动防疫预案以来,16艘韩籍船舶、12艘涉湖北籍船舶、160艘涉疫管控船舶的靠泊,他都在现场。

  为了更高效开展工作,公安、边检、海关、海事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四家单位在工作群内信息共享,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张韬作为岚山港区公安机关的联络员,充分发挥了公安机关信息核查的作用。

  2月22日,岚山港生产业务处报告有一入境外籍船舶的船长需要按规定下船换岗。张韬迅速核查,发现此船长为湖北孝感籍,而此船在港作业几个小时后就要离境,他联系到海关检疫部门,开展优先检测审核,确认该船长一切健康,入境后需要自我隔离。

  当天傍晚,张韬接到船代公司打来的电话,获悉由于宾馆停业,该名船长找不到住的地方,无奈之下职能向民警求助。忙了一天的张韬先后打了十多个电话,终于在东港区海曲路上找到一家符合条件的酒店。临分别时,这名船长向张韬深深鞠了一躬,真诚说道:“有了您的帮助,让我觉得到了岚山港就到家了。”

  “到了岚山港,就是到家了。”这是张韬常与船员们说的话。疫情发生后,张韬也把岚山港当成了自己的家。船舶不停运,民警不离岗,从大年初三至今,张韬仅与家人见过三次。

  谈起家人,张韬有些愧疚。“前几天老太太高血压休克去了医院,忙乎事都赶一块了。好在我老婆这阵子还不是很忙,老人孩子都靠她了。我在港上一天能接触200多个人,能少回家就少回家。”

  采访中,这个35岁的汉子声音爽朗,一直保持着微笑,像一丝春风融入了人们的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