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日照乡村校长扔出的这句真“硬核”

2020-02-24 14: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党员先锋队

隔空书信传爱

校长代方平 走访看望学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24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申红梅) 2020年的春节非比寻常,因为疫情来袭,新冠肺炎全国蔓延。接到上级命令,1月26日,大年初二一早,日照市后村镇中心初中校长代方平即刻召开班子会议,商议安排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抗击疫情,不能在我们这里掉链子!”向来温和的代校长格外严肃,扔出两句话,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

  “我是党员我先行”

   一场疫情,党员都站了出来。老党员李洪叶主任第一个报名参加学校志愿服务队,要求到校值班。接着,退居二线的副校长郑伟、年级主任郑世升、道法教师贺成……党员群里一个个“收到”,一个个“不辱使命”,瞬间布满整个手机屏幕。党员教师们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再次印证了关键时刻,后村中学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拎得起来、冲得上去。

  就这样,党员志愿先锋队顺利成立了,迅速开展起疫情防控工作:师生信息摸排、健康监测、重点区域消毒、疫情防控宣传、值班等等。这里的几个词,却是背后大量的工作及毫无怨言的付出。如信息摸排,因为是乡村中学,全校千余名师生,学生分散在61个村,老师也居住在不同的村庄或城里的不同小区,加上退休教师不怎么上线,个别学生家里没网,诸如此类,就需要电话联系,甚至实地走访。起初每天要拨打电话百余个,功夫不负有心人,拉网式排查达到100%,摸清了底数,无一遗漏,并把信息全部准确整理登记。在学校门口值班的党员教师,严防严控,认真检查来校人员和车辆,一站就是半天,哪怕寒风或是飘雪。

  连日来,党支部书记代方平亲自坐镇,指挥部署,把关过目各项排查数据和报表,确定全校师生安全在家,健康隔离,他才放心。代校长中午也不回家,开水冲泡一盒方便面算作午餐,夜晚值班还住在学校。副校长肖光明则从大年初二至正月二十一,天天到校进行疫情防控,置办84消毒液、酒精,安排校园消毒、后勤补给,一天也没休息过。办公室主任金立平,岳父病重,他晚上熬夜照看;白天,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丢在家里,嘱咐大孩儿看好小孩儿。硬是克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到校处理文件和公务,没有丝毫懈怠,也没有跟校长透露一个字。

  我是党员我先行。和雅校园的党员教师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放弃假期,风雨无阻、24小时待命。他们带头守望相助,带头做好安全防护,带头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他们用党员品格和教师情怀守卫着一所乡村中学,保护着一千三百余名学生和教师,为的就是将危险降到最小,为的就是全国夺取战疫胜利的早日到来!

  “隔空书信传爱”

  一场疫情,学生们都隔离在家。正是春节,举家团圆的幸福日子,走亲拜年的欢聚时刻。尤其乡村的孩子们喜欢集聚撒欢儿,又值青春年少,能听话好好在家吗?隔离期间会害怕担心吗?学校时刻挂念着在家隔离的孩子们,教师始终惦记着不能出门的学生,这个春节和寒假过得怎么样。

  但是隔空隔离不隔爱。学校利用校园公众号、美篇、班级群,一次次致信学生,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保护方法、读书学习、健康运动、心理疏导。一封封书信带着温度传递着关怀和爱,是寒冬的一抹阳光,是给予青春年少、涉世不深孩子们的珍贵礼物。来自学校和老师的指导、问候和鼓励减少了他们内心的恐惧和焦虑,生活、学习、宅居多了章法和从容。

  老师在信里写到: 亲爱的同学们,开学归来之前,请宅在家里,请照顾好自己!宅在家里,不是为了宅而宅,要宅出水平,宅出高度!疫情当前,谁都不是局外人。把宅家的这段时光,过成一首诗一幅画。黎明即起,读书学习。聆听音乐、品茶、动手做点素食点心,与亲人围炉夜话。看一部一直想看没时间看的电影,学跳一段“鬼步舞”或来一个“舞韵瑜伽”。不熬夜,十点半之前进入梦乡,睡好觉,元气满满,迎接新的一天……

  在此期间,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丰富的活动:“面对疫情我想说”征文比赛、“武汉加油”小视频、“抗击疫情”书画秀、“寒假优秀作业”展、“体育锻炼”动起来、“七个一”亮出多彩的你。隔离在家的孩子们积极参与,每个班级群都热热闹闹,都是展示自我的平台,孩子们会分享一本书、自制的美食、扫地洗衣的样子。特别是战疫征文,让孩子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多了思考、反思和感恩,思考跌宕起伏的人生如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反思“莫让城池的沦陷、始于舌尖上的享受”,感恩封城封路封在家里的日子,老师一直都在,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同时,孩子们开始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憧憬着春暖花开,期待在不远的未来建功立业。

  让学生历经风雨而成长,就是教师的意义所在。用心亦用情,在学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上级通知、疫情防控知识、校园战疫进展,用美篇上传书信、学生优秀征文、心理疏导技法等,从1月26日至今,27天的隔空书信、文章达39篇。有爱滋养的和雅少年,将迎风成长,活出闪光的样子。

  “乡村教师是主播”

  一场疫情,老师都成了主播。是的,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为了千万孩子们的健康,不得不延迟开学时间。但是停课不停学,各校老师利用媒体平台,开始网上授课。后村中学的老师们也不例外,尽管是乡村中学乡村教师,但现代化教育思想紧跟时代脉搏。教育孩子,传授知识,没有借口,更不允许自己滞后。

  为了当好主播,为了顺利直播网课,学校和老师们想尽办法,全力以赴。负责教学的丁彬主任从教育云教学、平台注册使用、空中课堂到主播教师备课,推敲斟酌、集思广益,精心制定出《在线教学方案》。丁主任说,我们一定要给学生推送最好的网课,让乡村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因为是第一次网络直播,老师们没有经验,面临着不少困难。这时,具有较强信息技术能力的焦亭老师,主动担任了学校平台的使用指导工作,不厌其烦地帮助老师熟悉空中课堂的流程,反复指导老师模拟直播软件的操作。

  主播老师们更不敢有丝毫马虎,加班加点,研究考纲,制作课件,唯恐不周到。名师工作室焦安花老师接到直播任务,她没有犹豫和退缩,像一个小学生一样,从基本的东西学起:耳麦的使用、声音的调节、多群联播的方法、课件的选择、师生的互动、数据的导出,为了最佳播出效果,反复练习。

  老教师别远庆、甄玉梅老师欲与青年试比高,从未进行过网络直播,硬是通过短时间的学习和摸索,掌握了直播的“窍门”。还有日照名师侯青老师、日照市乡村优秀教师郑成路老师,还有田广香、贺翠、孙梅娜、郭志敏、聂其君、冷冰翠老师……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份份挚诚的教育情怀,让和雅校园的主播老师们成功亮相,集体完美地完成了“直播首秀”,为隔离在家的孩子们送来了知识给养、精神食粮。

  不尽人意的是,学校有4名学生收不到直播网课。或家里网络不好,或家里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校长代方平一再强调,教育路上,我们不能丢下一个孩子。于是,针对这4名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案被单独列出来,采取“三固定”的学习方式,固定学习科目、固定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由班主任跟进指导,用电话沟通交流每天的学习内容,疑难问题及时联系任课教师。2月17日,郑加春主任独自来到榛子埠,为陈为琳同学当面授课。2月21日,校长代方平、副校长王日升前往焦家集村看望杨文喆同学,副校长肖光明去了榛子埠陈为林同学的家。校领导为孩子们送来了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鼓励同学们自立自强,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于家于国都有用的人。校长、老师的到来,让4名孩子欣喜不已,眼泪在眼圈里直打转儿,倍感温暖,心中充满了力量。

  战斗没有结束,后村中学的战疫故事还在继续,精诚团结、严防严控,不余遗力。在这里,我们见证了一个优秀的教育团队,见证了和雅教育人对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尊重、对学生的呵护、对国家的忠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