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到观察点工作,我打头阵!”

2020-02-14 19: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14日讯(通讯员 王祝君 王俊懿)2月3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启用外商服务中心集中医学观察点,用来观察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也是截至目前,该区唯一启用的集中医学观察点。

  场所有了,但面对医护资源紧缺的形势,专业人员从哪里来?“到观察点工作,我打头阵!”崔为福没有丝毫的犹豫。

  崔为福,51岁,奎山卫生院的内科和发热门诊主任。他的坚定源自两条:一是白衣天使的职业担当,二是一份朴素的故土情怀。

  原来,开发区外商服务中心当初建设时,征用的就是崔为福村里——北京路街道季家村的土地。“我家离这里不到500米,每次经过都会感到很亲切,现在我更没有理由退缩!”

  时间拉回到1月10日,职业嗅觉敏感的崔为福,在看到部分媒体关于“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的公开报道后,第一时间向奎山卫生院院长万磊提出建议——在医院门口设置检查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进院登记,增配发热门诊力量,定期在院内开展全面消杀。1月25日,大年初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层层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崔为福在全院率先提交请战书,表达了冲锋一线的坚定信念。

  “对本次防疫工作,老崔的前瞻性很强,准备工作做得也比较充足。”在万磊看来,崔为福的主动请缨并不意外。

  2月3日一大早,收拾好必要物品,崔为福和单位的一名护士进驻观察点。他们是首批进驻工作人员中两名医护工作者。与他们一起的,还有区职能部门的10余人。

  截至当晚10时许,首批10名被隔离者陆续运抵。忙碌细锁的工作就此拉开序幕,每日测量体温两次、配送三餐、收集医疗垃圾,对“三区两通道”进行消毒……

  相比照料被隔离者的生活起居,更让崔为福操劳的是心理疏导。为方便沟通交流、解疑释惑,每位被隔离者入住后,崔为福都会第一时间告知自己的手机号码,并添加微信好友。50多岁的吕某,在本次被隔离者中年纪最长,入住后出现持续的恐慌不安。2月3日入住当晚,吕某3个小时内,4次拨通了崔为福的手机。

  “老是感觉有症状怎么办?”“我是不是被感染了?”“我什么时候能出去?”……一系列疑问接二连三被抛出,崔为福不厌其烦,尽己所能给出专业又通俗的回答。一直到次日凌晨1时,挂断最后一通电话,吕某才安心睡去。

  看到每日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的崔为福,一同工作的同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崔大夫,您得多保重自己的身体呀!”2018年6月,崔为福因甲状腺疾病曾在市人民医院做过手术,术后需长期服用有关药物。“没事,我的身体我有数!”崔为福一脸坚毅,正如他当年术后自行把专家建议的休息时间从几个月压缩到仅仅两周。

  2月9日,外商服务中心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密切接触者均顺利度过隔离期,解除医学隔离观察。“说一点不怕是假的,其实我们的恐惧并不比普通人少。”崔为福说,“但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我必须冲锋在前,因为这是使命!”

  把初心落实到岗位上,崔为福用抗“疫”一线的行动给出了有力回答。2月13日晚,接有关部门紧急通知,崔为福再次入住外商服务中心观察点,开展第二批的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