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进社区” 守护疫情防控的“家门口”

2020-02-14 17: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14日讯 为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日照公安交警全员在岗、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实行24小时严查严控,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日照公安交警以“交警进社区”工作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区交通民警辅警、社区交管员、牵手志愿者、啄木鸟志愿者在抓源头、除隐患方面的优势,连续奋战在社区基层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无情人有情 用心动脑安民心

  2月2日一大早,社区民警陈妮收到了这样一条微信:“交警山海天大队防病毒至今始终如一,无私奉献和我们书馨苑物业并肩战斗在防病毒一线,给我们送来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对你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全小区业主感谢您!您辛苦了!”

  陈妮说,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交警山海天大队在警力紧缺的情况下,安排卧龙山中队和碧海路中队抽调人员,到包保小区(怡海路阳光假日小区和学林路书馨苑小区),做好疫情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

  为确保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面对越来越严峻的防控形势,陈妮带领社区办三名辅警主动请战,到包保小区协助中队开展防疫工作。期间,陈妮在做好日常门岗执勤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社区女警的优势,通过社区微信群开展网上咨询活动,对重点群体开展心理疏导。

  2月1日上午,针对书馨苑小区居民反映进出手工登记虽然每次都用75%酒精消毒,但是仍存在交叉感染可能的疑虑,细心的陈妮记在心里,开动脑筋,并主动和物业沟通,中午加班制作了微信版“书馨苑小区住户疫情筛查表”,让居民扫二维码登记,安心进出大门。

  为表达小区居民的认可,书馨苑小区和阳光假日小区物业管理处分别为社区交警送来了“保安全保畅通践使命,抗疫情促发展显担当”“疫情无情人有情,山海交警真英雄”等锦旗。

履职尽责不疏漏 精心服务赢赞誉

  2月8日是大连路社区服务站辅警刘汶杰的生日,然而,他依然像往常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

  当日19时许,刘汶杰发现,一辆悬挂豫S牌照的私家车未出示出入证明试图进入大连花园小区。刘汶杰立即和正在门岗执勤的牵手志愿者上前查看情况。经检查,该车是当天从河南信阳出发到日照市区的。刘汶杰马上通知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车辆驾乘人员进行进一步健康检查和登记问询,及时对他们开具居家自行隔离观察通知书。同时,将信息及时推送上级防疫部门。

  在门岗执勤的间隙,刘汶杰还采取了徒步巡逻的办法,使用扩音器对小区居民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并录制了抖音小视频发布到网络上。

  据介绍,在抓源头、除隐患的同时,社区交通民警、辅警、社区交管员、牵手志愿者、啄木鸟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积极配合社区开展通告张贴、口罩发放、体温检测、进出车辆登记、和消毒作业等工作。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还积极对重点群体开展防疫宣传,赢得社区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群众困难无小事 温暖点滴显真情

  2月10日上午,社区辅警辛磊在山海天阳光佳园小区门口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有一位老大爷边量体温边对他说:“小伙子跟你问个事,我这刚从超市回来,他们说现在特殊时期尽量不收现金,我这也老了,什么网银转账都不会用,刚才他们叫我用微信支付,我微信里也没有钱,问问你有什么办法把钱放到微信里面。”

  辛磊说:“大爷您有银行卡吗?您可以把钱存到银行卡里,再绑定微信就可以用了,您存多少?我可以帮您!”老大爷说:“我存1000元,我家里有张建设银行的卡,我回去拿着。”

  过了一会儿,老大爷带着卡回来了。

  辛磊说:“走吧,大爷,我带您去自助银行。”

  于是,辛磊开着执勤警车和老大爷一起去了一佳学校西门口的自助银行那里,帮助他顺利地把钱存到了银行卡里,并耐心地示范了用手机微信的支付办法。

  为此,老大爷非常高兴,他紧紧握住辛磊的手说:“感谢、感谢,在这特殊时期,要不是你们帮忙,我的生活还不知怎么继续下去……”

  社区交警、辅警既是社区交通管理员、社区交通安全宣传员,更是千千万万名疫情防控阻击工作者中的一员,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自战“疫”打响以来,他们连续奋战在社区基层一线,守护在疫情防控“家门口”,力争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目前,“交警进社区”工作已在全市12个社区铺开,在全面对接“1+2+N(即每个乡镇1名交警中队民警、2 名乡镇交通管理员、每个村居社区1名交通协管员)”模式,抓好“一村一警务助理”社区警务运行机制,强力推进基层社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交通事故预防、 车驾管、放管服延伸、交管服务、轻微事故处理等“一条龙服务”的基础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将通过科技支撑、平台建设、数据推送、末端应用等举措,把交警进社区工作融入“大公安”格局,实现对“问题人”“问题车”“问题地”的精准管理,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