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战“疫” 日照的她创作皮影戏致敬医护工作者

2020-02-14 16: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短剧创作中

王熙正在进行作品创作

钟南山院士皮影形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13日讯(实习生 吕娜)“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我国古老的皮影艺术,已经走过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在疫情非常时期,五莲籍京西皮影传承人王熙给皮影戏赋予了新的生命,由她牵头创作的5部京西皮影戏《抗击疫情感人故事系列》作品搬上了网络荧屏。

  日前,84岁钟南山的“疫”线照片在网上刷了屏,也让王熙湿了眼眶。“时代需要这样的英雄!当时我就决定用皮影戏的艺术表现形式,向钟南山院士这样的一线医护人员致敬,并代表文艺工作者献上一份为武汉和中国加油的祝福。”王熙说。

  她的的决定得到了爱人林中华的支持,说干就干!可在这个非常时期,创作新作品并非易事,制作皮影最基本的素材在北京的剧院里没法拿出来,小道具需要重新雕刻,钟南山院士的形象需要设计,而过年放假,设计者分散在各地。

  于是,家里成了他们的工作室,客厅成了他们的舞台,全家一起总动员。创作团队不能集中排演,大家就通过网络连接、远程协调制作。设计、透图、雕刻、染色、装订、操纵、编排……很快,一部以钟南山院士为原型的《最美逆行者》皮影作品创作完成。最后,这部作品拍成了视频,传到了网上,引网友纷纷点赞,感动不已。

  除此之外,王熙还创作了以李兰娟院士为原型的《与病毒赛跑》,以护士海燕为原型的《隔空抱抱》,以李文亮大夫为原型的《拯救地球》,以日照医生为原型的《我要妈妈》等4部皮影戏作品,赞美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们。

  “疫情终将过去,静候春暖花开。我们将继续用皮影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王熙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