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让日照绿茶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9-11-08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航拍日照市茶科所
生态示范茶园(王超 摄)
现代农业设备
无性系良种繁育
茶科所科研人员(王超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8日讯(记者 万嵩 张斌 通讯员 房峰祥)日照绿茶从无到有,50余年“南茶北引”试种成功的历史进程中,28万亩日照茶园成为我国高纬度地区面积最大的优质绿茶生产基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归功于科技进步。
  茶树原生于南方,来到北方,面临干旱和冻害两大自然威胁,日照的茶叶科研人员以此为突破口,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试验等研究,在茶叶科技创新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从1978年始建,伴随着茶产业的发展,历经40余年风雨,三易其址,目前建设中基地,以建设北方生态示范茶园和培育无性系抗寒茶树良种为科研重点。
  建设生态示范茶园
  “南方嘉木”和“高山云雾出好茶”是南方茶叶的标识,日照的茶叶科研人员用“科技”彰显日照茶的品质和品牌,其中打造生态茶园成为一大科研课题。
  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日照市茶科所基地,离海仅百米,堪称世界上离海最近的茶叶研究所。
  从空中俯瞰,占地220亩的日照市茶科所基地,20块试验示范茶园整齐划一,四周建有防护林。走入其中,筛选出的适宜北方栽培的无性系良种茶树茁壮成长,茶行间种薄荷、薰衣草、豌豆和桂花等植物,形成独特生态茶园模式的同时,利用茶园害虫与芳香植物之间的趋避效应,实现茶园的绿色防控,同时提升茶叶品质。在茶园里,升级之后的环境友好型色板、天敌友好型杀虫灯、绿盲蝽性诱捕器星罗棋布,实现了茶园的绿色防控,这些“黑科技”的推广增加了日照绿茶现代科技的特征。
  “通过打造茶园环境、绿色防控和水肥一体的生态化,打造出北方茶园的鲜明特色。”日照市茶科所所长丁仕波说。生态茶园的打造有利于病虫害防治、茶树抗寒越冬,提高茶叶的品质和产量。
  日照茶园的生态建设和绿色防控发展模式也得到了全国茶界权威专家的认可,中国茶叶界唯一院士陈宗懋曾评价日照茶园步入“鲜明的生态模式”,他说:“日照茶园四周栽植松树、蜀块等防护林,为茶园增加物理防护屏障,增加了茶园物种多样性,日照的生态茶园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显。”
  据了解,日照市茶科所设立了陈宗懋院士工作站,为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的作用,日照市茶科所在巨峰镇打造了千亩陈宗懋院士绿色防控核心技术试验示范园,陈宗懋院士团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率先在日照茶园试验示范,进一步巩固了日照市茶园绿色防控全覆盖的成果。
  培育抗寒茶树品种
  在日照市茶科所茶树良种繁育智能温室内,丁仕波向记者展示了一棵生出根系的茶苗,这棵采用茶树嫩枝无纺布轻基质速繁技术培育的茶苗,和子代性状可能发生变异的有性群体种不同,可以完美“克隆”母株的优良性状。
  目前,日照市茶科所研究的山东茶区无性系茶树种苗工厂化育苗技术,扦插茶树种苗后20天可以生根,2个多月时间就能生产出优质的茶苗,这种茶树种苗快繁技术为北方抗寒抗旱茶树新品种大规模繁育和无性系茶树种苗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日照‘南茶北引’实践经验证实,冻害是限制北方茶叶生产的最主要因素,要解决这一难题的根本办法就是选育抗寒良种。”丁仕波说。
  为筛选适宜栽培的茶树品种和选育优质的抗寒抗寒茶树新品种,日照市茶科所从建所就开始征集茶树种质资源、收集茶树抗寒单株、征集特异性茶树单株,采用常规育种手段和辐射处理等手段选育抗寒茶树品种,选育出鲁茶1号和鲁茶2号两个抗寒茶树品种。
  培育北方抗寒茶树良种,是北方茶叶科研人员的梦想,但因为选育难度高、时间跨度长,品种选育工作也成了少有人问津的科研“冷板凳”,日照市茶科所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从建所以来就开展相关工作,不畏艰难,勇攀科技高峰。
  如今,日照茶叶科研体系进一步健全,日照市政府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依托日照市茶科所共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北方茶叶研究中心”,将把日照市茶科所打造成国内一流的茶叶科研机构,通过加强科技合作,加大科技投入,助力北方茶产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