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山海天:打造世界级郊野岸段 以生态整治盘活旅游资源

2019-11-08 17: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初冬时节的山海天,海天皆碧色 

滨海沿线满目苍翠,绿意盎然 

位于黄海之滨的桃花岛是日照市最大的近岸岛礁 

改造升级后的桃花岛景区开门迎客,赢得好评 

肥家庄秀水海滩公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8日讯(记者 贾小亿)初冬时节,海天皆碧色,日照市桃花岛沿岸的滨海绿化带旁,晨练的市民慢跑过疏密相间的苍劲黑松,在海浪声中迎来新的一天。

  对于王雯女士来说,在绿意盎然的海滨呼吸海风,是每天清晨的保留节目。2015年,老家河南的她来到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定居,成为这座海滨城市的“新土著”。

  “刚在这定居的时候绿化还没有这么好,15年时海边都是滩涂,近几年树多了,环境也好了,每天早晨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的海风,一天都清清爽爽的。”王雯说。今年,王雯刚大学毕业的儿子也来到山海天,在这里扎根发展。

  王雯母子的定居生活只是山海天海岸带整治的一个缩影。从滩涂遍地到满目苍翠,近年来,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围绕海岸带整治保护,不断提升沿海岸线整治工作力度,一条世界级郊野岸线正在加速呈现。

  位于黄海之滨的桃花岛,四周为岩石构造,渐近岛心是绵延数百米的海沙,是日照市最大的近岸岛礁。海岸线整治让这处风光独特的岛礁焕发新颜。

  2018年5月,日照市兴海建设公司全面接管桃花岛景区,先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旅游秩序整顿,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迅速将景区纳入国有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运营。今夏,改造升级后的桃花岛景区开门迎客,以秀美景色和优质设施赢得了游客的好评。

  桃花岛景区改造是海岸带整治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和关键节点。自2017年起,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围绕坚持“四步走”计划,依托36公里的优质岸线资源,通过生态整治不断盘活旅游资源。

  2017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全面收回太公一路以北、森林公园以南、碧海路以东海岸带区域的经营管理权,完成国有平台接手,实行“五统一管理”。2018年,制定高标准编制海岸带整治提升规划,实施沙滩礁石修复、绿化提升等九大行动,着力在恢复生态上下功夫,先后拆除船厂3处、养殖场2处、停车场6处,迁坟155冢,恢复沙滩10万余平方米。

  2019年,海岸线整治全面铺开,以绿化提升、景观塑造为重点,新建滨海足球公园1处、滨海绿地公园7处、海水浴场5个,以高标准改造碧海路两侧区域,改造后的桃花岛景区、依托市水产集团育苗场改造的海洋美学馆于今年旅游旺季投入运营,海岸线呈现出水清岸绿,沙细浪白的郊野生态景观。2020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将整合4处渔港,建设任家台一级渔港,以此为依托打造现代渔港经济区,实现向海经济新突破。

  目前,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正按照“四步走”计划持续发力,整合资源、差异化布局,以生态整治盘活旅游资源,重塑系列精品旅游品牌,擦亮日照海滨的璀璨的明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