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2019-10-16 16: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新闻发布会现场  

日照综合保税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郑悦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卡口 

公共仓 

检疫区 

查验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6日讯(记者 邹慧)10月16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日照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新闻发布会,日照综合保税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郑悦介绍了日照综合保税区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2015年6月,日照市人民政府正式提出设立日照综合保税区的申请,2018年5月31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日照综合保税区。获批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日照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日照市支局等有关部门单位的关心指导下,我们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按时完成(一期)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于7月16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8月20日开关试运行。

  日照综保区是山东省第六家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境内除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日照综保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日照市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的一项战略举措,是日照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日照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营,是日照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对推进“一带一路”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发展全市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日照综合保税区位于日照市主城区东南部,规划面积2.88平方公里,四至范围是东至日照港区、南至深圳路、西至临沂路、北至疏港高速。其中,一期封关面积1.01平方公里。前期,日照综保区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日照综合保税区的批复》《海关总署关于日照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有关事宜的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等相关要求,高标准完成了围网、卡口、查验区、检疫处理区、公共仓库、道路等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在半个月时间内一次性连续通过了省级预验收和国家正式验收,在一个月时间内顺利实现全方位监管并开展各项业务,跑出了日照综保区“加速度”。自通过国家验收以来,陆续开展了“一带一路”海铁联运欧亚班列业务、葡萄酒保税加工业务、保税仓储等业务,完成报关180票,进出区值近6000万元

  在加快推进国家验收和封关运营的同时,日照综保区坚持项目招引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坚持围绕“五个中心”、坚持突出“四新”、坚持“亩产论”导向四个原则,精心选择优质项目进区入驻。目前,共有25个项目入区发展或确定入区意向,其中已开工项目2个,已签约(注册)项目13个;已在日照综合保税区注册的企业有21家。

  下一步,日照综保区作为日照市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新载体,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带来的重大机遇,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深入实施“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按照“瞄准一个目标、打造两部引擎、强化三个支撑”的发展定位,一手抓高起点“筑巢”,一手抓高标准“引凤”,充分发挥日照综合保税区“区港联动、区港一体”的优势,着力构建“3+5+N”产业体系,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日照综保区成为亚欧大陆贸易链接的新支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和“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的新示范,力争三年内跻身全省综保区前列,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对外开放新平台、新高地。

  到2020年底,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0亿美元;到2021年底,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3亿美元;到2022年底,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6亿美元,跻身全省综保区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