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动的是,孩子们对红领巾的尊重”

2019-09-21 12: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庄圆圆 伊鸣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20日讯(记者 陈平平 庄圆圆 伊鸣)“我感动的是,孩子们对红领巾的尊重……”这句话,来自日照乡村小学校长丁晓的朋友圈,这背后会是怎么样一个温暖的故事?

  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驻龙山小学二年级一班,孩子们中午放学后,小心翼翼把红领巾摘下来,平整地放在桌面上。孩子们怕吃饭时,不小心把红领巾弄脏了。

  21面红领巾,21位少先队员,21颗童心,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红旗的一角,纯洁、坚定。

  20日中午,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这个班。放学铃响起,孩子们没有飞奔向餐厅,而是不约而同地站在了桌边。他们用小手解开红领巾,一丝不苟地摊放在小书桌上,抚平表面细小的褶皱。做完这些,孩子们才会去排队用餐。

  浅蓝色桌面上,鲜红的红领巾无声但美丽。一面面红领巾钝角朝前,两锐角自然舒展,铅笔盒压在中间……在这个秋天,这便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从孩子们一年级入队开始,我就这么要求他们,到现在有3个多月了。”班主任寇金娥是位有心的好老师,她不厌其烦地教孩子们系红领巾、叠红领巾、放红领巾。她说,爱护红领巾是责任,也是态度。“我觉得真正的爱护,就藏在点点滴滴的细节里。”

  20日清晨,校园还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六年级学生刘国瑞下楼倒垃圾,当国歌在校园里响起的时候,他即刻转身面向国旗,自然地将右手高举过头顶,他甚至来不及放下左手里的垃圾桶。

  小小的他折射出大大的爱,小小的他折射出全校师生坚定的爱国情。

  “爱国教育,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爱党、爱国、爱家、爱民的优良传统也从来不是一句口号。”校长丁晓介绍,学校是全区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国防教育基地。学校每周一节国防教育课,定期举行国防知识讲座、竞赛,国防教育长廊就设在教学楼里。

  教育的真谛在于唤醒,唤醒浸润在中华儿女骨血里的爱国精神。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这群乡村老师,把爱的种子播撒在童年,收获在余生。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