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曲师大开学典礼上 校长说了这三句话

2019-09-21 08: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肖培华 吴晓岚

 

开学典礼现场

校长张洪海致辞 吕萌 (摄) 

愿你是“沉静儒雅、自信从容”的新一代曲园人 吴昊天 (摄) 

在曲园遇见更好的自己 王怀震 (摄) 

走过了一甲子的风雨历程的曲园 王怀震 (摄)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20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肖培华 吴晓岚)9月19日,曲阜师范大学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的8599名本科生、1778名研究生同学胸怀理想,加入曲园大家庭。开学典礼上,校长张洪海致辞,给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他口出金句,字字珠玉、句句叮咛,诠释了一位师者的拳拳之心。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都不及九月的你。校长张洪海在典礼上作迎新讲话,他说“世界很大,相逢是缘,为了这次相逢,你们每个人都经历了各自的努力。我相信,你们也一定会在曲园遇见更好的自己。”

  “千禧一代”已正式成为曲园最年轻的主人,希望他们成长为“沉静儒雅、自信从容”的新一代曲园人。为此,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胸怀天下,涵养家国情怀;二是要志存高远,锤炼毅力恒心;三是要躬行求知,珍惜读书机会。

  范仲淹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新青年代表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校长希望同学们自觉传承曲园人“身居一隅而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弘扬“忘却一身济苍生”的犁牛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国家民族荣辱与共。

  所谓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天道酬勤,有志者胜。“希望你们都能够立大志向,探求真理,攀登高峰。”张洪海还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同学们最大的时代责任仍然是读书学习。他希望同学们,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学得真本事,修得好品行,从第一学期就要开一个好头,为人生未来发展积蓄强大力量。

  曲阜师范大学走过了一甲子的风雨历程,因远离中心城市,曾被戏称为“全国唯一一所位于乡村的大学”。但是正是这所拓荒于乡野的大学,始终秉持弘文励教的卓越追求,百折不挠、愈挫愈坚,从一片农田、一片滩涂起步,到今天形成曲阜、日照两个校区,师生员工近4万人的规模,成为一所综合实力“全省进重点,全国望百强”、享有广泛声誉的山东名校。

  6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50万名优秀学子,这些分布在祖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曲园人,正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不同方式贡献着“曲师智慧”和“曲师力量”,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