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火灾精准防控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消防安保推进会召开

2019-09-21 08: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日照市火灾精准防控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消防安保推进会召开 

日照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兆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20日讯(记者 邹慧)9月20日,日照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召开全市火灾精准防控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消防安保推进会召开,部署近期重点消防工作任务,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动员各级各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市30周年日照市消防安全环境持续稳定。日照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兆亮出席会议并讲话,日照市政府副秘书长庄会海主持会议,市消防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正贵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火灾形势保持高度安全稳定,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得益于消防救援队伍全体指战员的积极作为,主要体现在“一稳四实”:即消防安全形势稳、各级政府举措实、行业部门监管实、火灾隐患查改实、消防基础保障实。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火灾形势依然严峻,省政府对我市下达的年度消防工作目标任务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建市30周年消防安保已进入临战时期。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落实力度,全力确保关键时期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一是要再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消防工作责任担当。要突出政府主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责任、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紧紧围绕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薄弱问题攻坚任务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要落实行业监管,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工作部署、抓督导检查、抓隐患整改,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要严格按照“一办法一规定”有关要求,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合力。要强化单位主责,各单位要切实发挥消防安全主体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二是要再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坚决确保火灾形势稳定。要抓实火灾隐患整改,各区县要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前期下达的《火灾隐患督办单》内容,全面整改火灾隐患。要抓好重要时段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有“百姓过节、我们过关”的意识,全面摸清摸准本行业、本领域最不放心的场所、风险最大的环节,采取关停或落实死看死守等针对性、超常规措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管控举措,大庆前,各地要开展一次集中约谈,对各类行业消防安全状况“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要再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全力推动综合保障升级。要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日照市城乡消防水源设施管理规定》,补齐旧账、不欠新账,确保满足消防用水需求。要尽快建设市消防训练基地、开发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和后村消防站,异地搬迁许孟消防站。及时编修城乡消防专项规划,莒县和五莲县要于年内完成建制乡镇消防规划(消防专篇)评审工作。要强化消防宣传教育,要把消防宣传教育变成惠民之举,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要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各地要依托综治平台,充分发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和基层网格组织等群防群治力量,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市消防支队要牵头组建市级和县级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合格后切实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长期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持续担当作为,面对改革转制现实考验,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火灾不增”。近期,应急部、中组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有关优待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加大消防救援队伍的关心支持力度,持续激发指战员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无限热情,以一流业绩许党许国、报党报国。

  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火灾防控联勤联防联治机制的指导意见》。

  各区县政府(管委)分管副区县长(副主任),各区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消防大队大队长,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同志、部分市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