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书记上任 第一件事是和垃圾桶“较劲”

2019-07-29 09: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钟翠娟和村书记走访鲜花大棚 

招贤镇玫瑰产业园 

 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 

 钟翠娟和村民讨论插花 

 花农们走进“农民工课堂”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9日讯(记者 陈平平)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莒县做第一书记的三年多时间,她时刻把村民冷暖放心上,率先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用公心赢民心、以电商撬产业,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她叫钟翠娟,一朵绽放在扶贫路上的“铿 锵 玫 瑰”。

  改变乡村从垃圾桶开始

  2018年10月,钟翠娟被调到莒县招贤镇西黄埠村做第一书记,她来村里以后盘活玫瑰产业、开设电商平台,但这个女书记竟也和垃圾桶“较上了劲”。她所服务的西黄埠村,也是全县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的村。

  西黄埠村是个大村,规划不尽合理,有些房子是上世纪七八十年盖的,私搭乱建、杂乱无章,柴禾垛等“三堆”问题随处可见。遇到雨天时,小巷子污水横流,村民路过都捏着鼻子绕道走。但现在的西黄埠村实现了美丽蜕变,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雅致优美的文化广场如一幅画卷绘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去年以来,该村从环境清理整治入手,扎实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不管是数九寒天,还是三伏酷暑,钟翠娟都与村干部一起靠在一线、现场推进落实。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清理,已基本完成街巷清理,共清障拆违263处、清障树木321棵,清运杂草、碎石等各类垃圾612车。自来水和污水管网铺设、门前河治理、街巷硬化等工程正在扎实向前推进。

  “两条腿”让玫瑰产业走得长远

  西黄埠村着20多年种花历史,这里有一片8000亩的玫瑰基地,也是全镇玫瑰产业的发源地、核心种植区。她帮助花农搭建线上销售平台,让莒县玫瑰销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核心关键。西黄埠村有鲜切花大棚900多个、1400多亩,种植有法兰西、香槟、卡罗拉等十几个玫瑰品种。但种植不科学、管理不规范、销路较窄等问题,让“鲜切花之乡”一度出现“捧着金饭碗要饭”惨淡场面。

  钟翠娟到任以后,开创了线上与线下同步销售“两条腿”走路的销售模式,逐步改变过去依靠单一的商贩收购模式。去年以来,鲜切花实现网销180万支,销售额130多万元。

  把农民变成专家的“农民工课堂”

  自去年10月份以来,钟翠娟利用鲜切花这一特色产业优势,提出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开设“农民工学堂”,聘请青岛农业大学农技专家培训。

  据了解,“农民工学堂”先后举办了电商、插花、电焊等培训,6期共培训150多人次,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成为鲜花产业的“土专家”“田秀才”。

  村民尹德兰说:“以前我们就知道卖裸花,不懂花艺。现在我们也能接花束订单、制作花艺礼盒了。”以往一枝鲜花只能卖一两块钱,而将玫瑰花、非洲菊等鲜花包装成花艺、花束礼盒,一朵就卖到四五块钱。

  在全市第一书记队伍中,钟翠娟是一名真抓实干的巾帼书记。“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她是日照市唯一一位受到表彰的第一书记。脱贫致富这条路,从来不怕苦和累,钟翠娟已经带着西黄埠村家迈出了一大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