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7):众筹清洁、旧房翻建……这里的扶贫从“根”扶起

2019-07-26 10: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鑫

7月4日,在岚山区巨峰镇大坡村,65岁的纪振岭坐在新建的屋前休息 

2017年,和同村的4户人家一起,纪振岭的老房子获得了重建补贴 

为了防止房梁倒塌,此前十年里纪振岭一直以木棍支撑着旧屋的大梁 

如今,纪振岭的生活恰如门前贴着的一对“欢天喜地”,变得愈发红火 

“整洁庭院”行动后,巨峰镇李家大村庄奎兰老人的院子完全变了样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照市涌现出许多担当奉献的扶贫干部、热心扶贫的各类社会主体和自强不息的贫困群众,他们共同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新时代日照扶贫故事。

  自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特开设《讲扶贫故事》专栏,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和事,为英雄画像,为将来存史,弘扬担当作为、自强不息、携手奔康的新时代扶贫精神。

  日照这些扶贫故事,我用情讲,您慢慢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张鑫)“这屋子修得可好了,一点毛病都挑不出来!”7月4日,在岚山区巨峰镇大坡村,纪振岭和老伴一说起危房改造中翻建的屋子便赞不绝口。

  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纪振岭的老宅院与村里其他民房一样都以砖石结构为主。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下,屋子的外墙早已破败不堪,四处透风,到了冬天,老两口只得四处封堵。砖墙尚且如此,木质的房梁就更加不堪了:因为没钱修缮漏雨的屋顶,纪振岭家老房子的大梁早已朽烂,甚至还塌过几次,险些砸伤二人。老人只得找来几根木棍撑起房梁,这才勉强对付过去。

  2017年,和同村的4户人家一起,纪振岭的老房子被评定为D级危房,即已经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的房屋,并获得重建补贴。村里的施工队转天就带着装修材料上门施工,没过多久,一栋宽敞、明亮的新房就在纪振岭的院里竖立起来,而施工中所花费的3万元全部由各类补助和捐助承担。

  不解决住房问题这个“根”,就谈不上真正的脱贫。近年来,日照市大力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统筹使用农村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水库避险解困、棚户区改造和整洁庭院行动等政策措施,完成地毯式排查5轮,重建改造1.08万户,维修加固0.34万户。全市重建、维修户占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户比例超过45%,远远高于全省8%的平均水平。

  2019年以来,日照市更是大力开展“整洁庭院”行动,发动万名志愿者队伍,按照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摆放规范“五净一规范”标准,帮助贫困户重新打造庭院,进一步消除住房安全隐患、提升居住环境、提振精神面貌。

  在巨峰镇李家大村,88岁的庄奎兰正在院里摘芸豆。而就在几个月前,每当下起雨来,老人的小院便会变成一片“泥潭”。而有了“整洁庭院”行动后,如今的小院已然变了模样:一圈漆白的金属围栏也把几排芸豆归置得整整齐齐,红绿两色的地砖直铺到刚刚安装上的蓝色院门,即使是下雨天往来也十分方便,整洁得竟完全不像一座农村小院。

  不仅如此,由岚山区妇联牵头、工会、人社、民政等多部门组成的“众筹清洁”活动志愿者还经常上门为老人打扫院子。在对无劳动能力、无子女赡养、子女常年不在家的“两无一不”建档立卡户提供“众筹清洁”的同时,志愿者队伍还积极寻找互助共振的脱贫方式:为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的“巨峰爱心大姐”已经吸纳了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活动,通过发放务工补贴的方式,让贫困群众携手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