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品味日照绿茶芬芳——写在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举办之际

2019-07-26 09:00: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7月26日,以“日照绿茶,健康中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启幕。10000平方米展馆、八大展区、六大茶类、茶业全产业链产品,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茶商、茶农及茶友的目光。

  透过一枚小小的叶子,世界再次感知到日照绿茶的芬芳,也见证着日照绿茶从茶叶到茶业、从茗香到名牌的蜕变。

  历史与传承

  《茶经》云:茶之饮,发乎神农。

  而日照茶的起源,则始于伟人毛泽东。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山东人口多,又爱喝茶,应该把南方的茶引到山东去。经过实地调研后,省委省政府作出在山东试种茶树的决定,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日照成为山东“南茶北引”最初确定的试种范围之一。

  在茶香氤氲中,细细梳理日照绿茶的发展历程:从1966年日照“南茶北引”试种成功,到“日照绿茶”在全国声名鹊起,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跨过计划经济时代走进市场经济时代,日照绿茶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成功入选山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40件大事,在中国的茶业版图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于大地的馈赠,亦来源于匠人之心,如今的日照,已成为山东省茶叶主产区和全国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优质绿茶生产基地。与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并称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

  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全市茶叶生产涉及38个乡镇、760个村,茶叶从业人员30余万人,茶园总面积达27.8万亩,年产干毛茶1.6万吨,总产值达30亿元。

  振兴与蜕变

  俯瞰日照,漫山遍野的茶树,生机盎然的茶园,正铺陈着城市的自然底色。

  日照茶香,贵在自然。地处北方,昼夜温差大等自然条件,锻造出日照绿茶独特的品质。“日照绿茶‘叶片厚、滋味浓、黄绿汤、板栗香’”。中国茶叶界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由衷赞叹。

  日照茶香,贵在坚守。市委、市政府长期把茶产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制订出台《日照市茶业发展规划》,在市级层面对全市茶业发展作出系统规划;市、区县财政安排茶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从茶园绿色防控、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品牌宣传推介与奖励等方面重点扶持;更是将日照绿茶纳入生态立市、林水会战、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着力打造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

  苦练内功,让日照茶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在茶界崭露头角———

  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驰名商标、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在历届全国名优茶评比中,获“中茶杯”金奖2个、银奖7个、特等奖23个、一等奖130个;

  日照圣谷山茶场荣获百年(米兰)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和美日欧3个国际有机认证;

  日照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同时获得加拿大、美国、欧盟、日本4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有机认证,以及山东首张茶叶出口备案许可;

  据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日照绿茶”跻身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第51位。

  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攀升,也开拓着日照绿茶的“疆土”:不仅打入北京、沈阳、哈尔滨等北方市场,在南方市场也大受欢迎,甚至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腾飞与梦想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当乡村振兴的大幕拉开,日照绿茶该如何实现更大作为?

  在一脉相承又层层递进的发展理念中,日照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大品牌整合提升力度,进一步打响“日照绿茶”品牌的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工作时提出的重要指示,科学制定日照市茶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日照绿茶品牌;

  ——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标准引领工程、科技兴茶工程、母子品牌保护提升工程、产业链培育壮大工程,在为世界带来醇美清香的同时,努力回馈人们一个绿色的美丽世界。

  一片小小茶叶,蕴含着日照的历史和文化,让岁月的每帧画面,都荡漾着茶香。迈向新征程,这片叶子也必将带着人们的深情厚望,走出发展的新天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