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煤“做媒”,放大溢出效应——写在2019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开幕之际

2019-07-23 09:29: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2019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今日在日照开幕。交易会旨在为全国各区域煤炭交易市场和大型企业搭建交易平台。日照为煤“做媒”,背后不得不说的是日照与煤的渊源故事。

  日照因港而生、因港而兴,这个港就是日照港。追溯历史,日照港“因煤而生”,有了煤码头才有日照港。

  为适应北煤南运和煤炭出口的需要,1980年3月,国家计委批复石臼港设计任务书,同意新建石臼港,并列入“六五”计划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港口初建时,国家对港口的定位是大型煤炭输出港。1982年2月17日,日照港煤码头一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工程累计投资7亿元,包括两个10万吨级煤炭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500万吨。

  1986年5月20日,日照港正式开港开放。三十多年风雨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日照港从鲜为人知,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中转基地,“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港。

  这个过程中,日照港始终是我国煤炭运输的重要通道,尤其随着2014年12月瓦日铁路的建成通车,港口的区位交通优势愈发明显。

  瓦日铁路西起山西瓦塘镇,东至山东日照市。作为我国首条轴重30吨重载铁路,瓦日铁路横贯晋豫鲁三省,全长1267公里,沿线汇集了钢铁、电力、煤化工、能源等数百家国有大型企业和极具活力的地方企业。

  “通过铁路沿线的物流中枢,经日照港海上航线,可连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因为如此,山西焦煤、山东能源、兖矿、中煤等企业纷纷在日照设立了办事处。

  数据显示,2018年,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8亿吨,其中,拥有煤炭专业化泊位3个,年吞吐能力4500万吨,煤炭堆存能力350万吨。

  目前,日照港正在实施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该工程建成后,煤炭堆存能力将提升至710万吨以上,设计年通过能力7000万吨。

  一边是线下拓展布局,一边是线上转型突围。

  年吞吐量近4亿吨,依托在大宗散货运输方面的绝对优势,2014年5月,日照港探索“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交易模式,创新设立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成为全国第一家同时具有港口特色和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煤炭交易品种于2016年3月24日在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是山东省唯一一家有煤炭品种交易资质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据中心总经理冯益朋介绍,目前,中心已联合20多家银行、非银金融机构,10多家物流企业和仓储单位,为超过100家煤炭企业提供交易结算、供应链金融以及现代物流等一揽子服务。

  据统计,2018年,平台煤炭成交量1151.9万吨,成交金额158.95亿元;焦炭成交量957.6万吨,成交金额214.17亿元,煤炭、焦炭的交易、交收规模位列全省交易市场首位。

  全国煤交会既是煤炭交易平台,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也把其作为政策发布、联系政府企业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平台。在日照市贸促会副会长李茂永看来,为煤炭搭建交易交流平台,日照具有非常独特的有利条件。

  “这次煤交会在日照举办,对我市是一次全面的宣传,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平台,拓展港口腹地资源,并将煤交会与我市双招双引工作有机结合,努力放大煤交会的溢出效应。”李茂永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