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吃饭靠脸?日照刷脸时代即将来临

2019-07-22 11: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牟怡晓

超市售货员扫描顾客购买的商品 

超市售货员扫描顾客购买的商品 

首次支付需确认信息 

一位顾客正在使用刷脸支付 

一位顾客正在使用刷脸支付功能 

支付只需几秒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2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牟怡晓)在日照华润置地广场的一家超市里,刷脸支付是这么玩的:选好商品,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再输入与支付宝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整个过程不到10秒。

  开启“刷脸支付”功能后,支付过程中,不需要输入密码,也无需掏出手机打开任何App,就可以完成支付。

  记者在超市看到,这款刷脸支付产品的外形如同一个台灯,只是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示屏取代了“灯泡”,将它接入人工收银机,并放置在收银台上,顾客只要对准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刷脸支付。相比之前的刷脸技术,这款升级版的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的十分之一,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但同时,它在刷脸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更快更准;升级了智能引擎,在常去、熟悉的环境下,用户无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完成付款。

  毋庸置疑,刷脸支付缩短了消费者的支付时间,提升了购物体验。但是,支付行为与用户资金直接相关,大家未免会担心,刷脸就支付了,密码也不要了,如何保证支付安全呢?在人们担心的安全问题上,支付宝通过多种安全风控策略确保账户安全。比如刷脸支付功能需要用户进行开通操作,开通之后才能进行支付,用户可以随时关闭;刷脸支付进行人脸识别后,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安全性。目前,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达到金融级的准确度和安全性,如双胞胎、常规整容、胖瘦变化、老化等可以被准确识别出来,准确率超99.99。即便出现账户被冒用的极小概率事件,支付宝将会通过保险公司进行全额赔付。

  据阿里零售通日照区负责人王先生介绍,日照地区刷脸支付产品近几个月才投入使用,现在主要在超市,商场投入使用,今后还会普及到医院、餐厅甚至菜市场等其他地方。今后,付钱靠刷脸已不是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