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好“旧账”才能再立新功

2019-07-19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管就是要对违纪违法行为决不容情,不搞网开一面,厚爱是对于那些轻度违纪、认识到错误后愿意改正并做出成效的同志,要一视同仁、不能歧视,该用则用,让这些同志甩掉包袱,看到未来,大胆前进。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党的一贯主张。无论是运用“四种形态”,还是开展回访教育,目的都是为了教育人、挽救人,让犯错误的同志越来越少。只要他们承认错误并积极改正,党组织就给其“重新站起来”的机会。通过广泛开展受处理党员干部后续教育工作,许多受过处分的干部卸下了思想包袱,知错悔错改错,“跌倒”后又重新站了起来,为事业发展继续工作、贡献力量。

  现实中,有的党组织还存在教育回访不到位、工作安排边缘化、组织生活孤立化等问题。这如同给受处分党员干部戴上了一道沉重的“精神枷锁”。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不能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身边受处分的同志,更不能在背后指指点点、幸灾乐祸,尽挖苦嘲讽之能事。让严管带上温度不只是一句口号,如果把违纪违法比作一笔账,那么我们不但要算清这笔“账”,更要算好这笔“账”。如果是“坏账”,那就要果断处理;如果是“糊涂账”,那就要理清楚、理明白,整好“账目”再出发。理好“旧账”才能再立新功。

  各地各部门在近年来都采用了不同的举措和机制,各自都取得了不同的实效,为受处分干部重拾了信心,注入了干事创业的新动能。笔者认为,还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是分性质,看危害。要分析受处分干部的错误性质是否严重,造成危害的程度,或因一时工作失误等“小错误”而受处分,当事人引以为戒、知错就改的,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应该“给出路”。

  其次是观表现,看态度。犯错误不可怕,就怕死不认账,知错不改。如果积极态度,化压力为动力,用实干实绩回报组织的关心和群众的期盼。组织部门严格考察考核,得到人民群众的谅解,符合重新提拔重用的条件,这样的干部被重新提拔重用无可厚非。

  再就是严审查,看实绩。允许改正错误是一贯政策。不可否认,一些犯错误干部受处分后怨天尤人、一蹶不振、自暴自弃,工作没信心,畏首畏尾,那这样的干部可以说是彻底“垮了”,根本说不上重新提拔重用,还应该严加教育管理,当头棒喝,再击猛掌。如果被问责受处分的干部“知耻而后勇”,痛下决心“改邪归正”、奋起直追,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认真反思自己的错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提神鼓劲、干事创业,不断进步,做出组织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那么,受到重新提拔重用就名正言顺了。

  全面从严治党是有温度的。做好治病救人的后半篇文章,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就更有动力,也更有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