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⑨杨雷:炉火淬炼出好钢,他是高炉的掌控者

2019-05-17 15: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丽 王梅霞

  编者按: 

  万物蓬勃的五月,日照市又涌现出一批省级、市级劳动模范,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芳华抒写最美的劳动之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大众网日照频道特此推出《致敬劳动者·幸福追梦人》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讲述这些劳动模范的奋斗故事,展示他们的别样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15日讯(记者 丁丽 通讯员 王梅霞)在家人眼里,高炉就是他的一切,“在妻子眼里高炉就是我的妻子,我像爱妻子一样挚爱高炉;在儿女的眼里高炉就是我的孩子,我像疼爱孩子一样关爱高炉;在父母眼里高炉就是我的父母,我会像敬重父母一样敬重高炉”。

  在干净整洁的主控室内,记者见到了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炼铁部1#5100m3高炉工长杨雷,也见到了他的“战场”——一排排电脑各种控制界面跳动着不同的数字,抬头便能看到“齐鲁第一大高炉”1#5100m3高炉的实时监控画面:雄伟的高炉正流淌着奔腾的铁水。

  梅花香自苦寒来

  毕业12年,从莱钢2#1880m3高炉、3200m3高炉,再到现在的“齐鲁第一大高炉”——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炼铁部1#5100m3高炉,杨雷就一直担任高炉值班工长,“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冶金行业优秀青年技能人才”“山东省最美青工”等重量级荣誉都是他身上耀眼的光环。但,成为一名合格的高炉值班工长谈何容易?

  杨雷告诉记者,“高炉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控点有上千个,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有几十个”,值班工长操控高炉犹如飞行员驾驶飞机,任何一个参数变化都会对高炉产生影响,因此必须在热浪滚滚中保持一份冷静。

  “我要向最优秀的工长看齐,成为最优秀的值班工长,做大高炉的掌控者!”杨雷拧着一股劲儿开始了自己的高炉生涯。每次值班后半夜困意袭来,他就向师傅请教各种问题,遇到不太懂的问题就记在笔记本上,回家翻阅参考书籍,直至弄懂原理为止。甚至连882页的《高炉炼铁生产技术手册》他都翻阅了不下10遍,将整本书最主要的知识点全部背诵了下来。

  杨雷每天下班后都认真记下自己的日常操作心得以及炉况的预计走势,第二天上班后进行验证,形成不同的PDCA循环,反复修正自己对炉况的判断。2011年,杨雷成为青工中第一个能够独立操作3200m3大高炉的值班工长。

  齐鲁第一大高炉

  2016年,杨雷迎来了职业生涯中一个重要阶段,他作为值班工长选调进入日照精品基地。作为山钢的生命工程、希望工程、高效工程,1#5100m3高炉从建设起就牵动着山钢数万名职工的心,“齐鲁第一大高炉”建设好、操控好的重担就落在炼铁人的身上。杨雷勇挑重担,通过对莱钢、济钢之前的开炉方案反复进行研究,吸收、借鉴国内大高炉经验和教训,结合5100m3高炉设计特点,综合分析并做好生产准备和技术储备,做好开炉前设备调试。

  同时,编制起草了开炉期间各项准备方案,对最难的开炉配料计算部分从另一个思路编制了一套配料计算联动表对开炉配料计算进行校验。编制的15段填充料准确地填入5100m3高炉炉容内,共计填充2300多吨焦炭、1400多吨矿石,11种不同的原燃料严格按照设定的重量和顺序放置在了设定的位置。热试期间,他还主动承担起开炉期间的操作工作,对数百项控制参数变化及时处理与修正。

  当第一炉铁水顺利奔涌而出,杨雷和同一战壕的“战友们”的内心充满了自豪和感动,连续操作高炉20多个小时的疲惫、困乏被胜利的喜悦所冲淡,整个开炉过程非常顺利,热试开炉取得成功。开炉后产量节节攀升,开炉半个月后日产量破万吨,开炉前期的主要技术指标,创造了国内5000级以上特大型高炉开炉即达产、达产即达效的新纪录。

  根植沃土献青春

  2017年底,是5100m3高炉生产准备紧张期和各项设备调试期。天有不测风云,在开炉前的最后准备时间,父亲遭遇车祸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在高炉热试的紧张期,四岁的女儿发烧,又因注射头孢过敏引起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到省立医院;上有老母亲,下还有一岁的儿子,都需要照顾。但作为5100m3高炉的骨干力量,杨雷怎能放得下?怎能离得开?他一咬牙,狠着心放弃了请假,含泪投入到工作中。

  虽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但深深的愧疚感一直弥漫在他的心里。“为了热试投产,我已经是一年多没有休息过,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三年来,我欠家人太多太多,只有创造出优秀的业绩,才能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说起家人,杨雷眼睛湿润了。

  铁稳则全局稳。高炉一旦启用,十几年都不会停止,必须保证全天24小时正常运行。炼铁人不仅是高炉的掌控人,更是高炉的治病大夫和全天候“保姆”,每隔四个月仅停16个小时的维修期,也将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对大高炉四大操作制度之间相互交织影响因素,杨雷与同事要像老中医研究病理一样,细心研究高炉问题的症结。

  “一块好钢,必须要经过炉火的淬炼,只要努力,在一线岗位同样能精彩。”就这样,一年365天,杨雷与“战友们”昼夜坚守在高炉一线,对他们来说,在节假日坚守岗位已是习以为常的事儿。如今,“齐鲁第一大高炉”逐步走上正规,部分经济指标在国内5000级高炉中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杨雷是炼铁人的骄傲,是炼铁众多先进分子的代表,敢于拼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更是756名炼铁人的真实写照。正在奔流的铁水近在咫尺,将杨雷的脸映照得通红,那分明溢满了奋斗的喜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