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 日照市多举措培育重点产业技能人才

2019-05-16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王明硕 刘树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16日讯(记者 王明硕 见习记者 刘树豪)5月16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财政局根据《关于推进“人才兴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实施“日照英才”工程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联合研究制定的《关于实施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的若干措施》进行专项解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张国生同志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着眼点,把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提供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有效供给作为工作着力点,坚持以政策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竞赛活动为引领,以精准服务为抓手,在技能人才培养、平台载体建设、技工院校发展、职业技能竞赛开展、激励表彰措施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夯实了基础。

  截至4月底,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6.92万人,其中技师8849人,高级技师1979人。齐鲁首席技师67人,日照市首席技师149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22人,日照市有突出贡献技师139人。全国技术能手5人,山东省技术能手49人,日照市技术能手506名。市技师学院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五征集团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日照港铁运公司、五征集团、金禾生化集团被认定为齐鲁特色大师工作站。山东省技师工作站5个,日照特色技能大师工作站6个,日照市技师工作站37个,技能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培养载体的数量、结构和质量,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针对个人、院校、企业等主体的不同需求,《关于实施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十项有力举措。针对技能人才个人,主要涉及加强日照市首席技师选拔、开展日照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评选、开展日照市技术能手认定、实施“金蓝领”项目培训和实施技师、高级技师职业技能提升奖励五项内容;针对企业、院校,主要涉及加强市技师工作站建设、实施日照特色技能大师工作站建设项目、发挥公共实训基地育才功能、支持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和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五项内容。

  通过上述十项举措,力争到2022年,全市新增技能人才5万人以上,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0.6万人以上,基本形成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逐步建立产业布局合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技能人才培养载体,技能人才更加合理,技能人才进一步改善,建成更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成长环境和社会氛围,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技能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