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10 项举措培育重点产业人才 力争到2022 年新增技能人才5 万人以上

2019-05-17 10:54:00 来源:  作者:

  5月16日,记者从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照市制定出台《关于实施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的若干措施》,针对个人、院校、企业等主体的不同需求,提出了10项举措。

  涉及技能人才个人的有5项举措。在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及国家、省属驻日照单位,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并在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中,开展首席技师、有突出贡献的技师评选,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市政府津贴和每人1万元一次性奖励;开展技术能手认定。在获得国家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及以上,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前6名,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前3名等选手中开展认定,每人给予2000元一次性奖励;实施“金蓝领”项目培训。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企业在职职工、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开展“金蓝领”项目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培训;实施技师、高级技师职业技能提升奖励。对取得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分别给予每人2500元、3000元一次性提升奖励。

  涉及企业、院校的有5项举措。由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人才和技能带头人依托大中型企业、行业(部门)、技工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载体,建立市技师工作站和日照特色技能大师工作站;发挥公共实训基地育才功能。支持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对基地开展继续培训的,每年向我市企业输送1000名中级及以上技能人才,给予1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企业从市外全职引进齐鲁首席技师、省技术能手及以上层次的高技能人才,按照其年薪的30%给予用人单位每人次最高10万元奖励;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支持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职业技能竞赛,为加快选拔高技能人才搭建平台。

  通过这10项举措,力争到2022年,全市新增技能人才5万人以上,基本形成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技能人才支撑。

  (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