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落实|⑧ 赵刚: 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发改担当

2019-03-12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郑云歌 赵凤杰

编者按

  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随后日照市接续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齐家滨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日照发展的关键少数,要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扛起“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

  为唱响“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大众网日照频道设立“以创新开拓未来以落实把握当下”系列报道专栏,聚焦领导干部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的具体行动,重点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抓创新、抓落实的目标思路和落实途径,以及好经验、好做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凝聚磅礴力量。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赵凤杰)3月11日,日照市发改委主任赵刚做客创新、落实特别访谈节目。他表示,围绕市委、市政府“创新、落实”主旋律,市发改委今年提出了创新有为、落实有力的工作思路,力争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发改担当。

  赵刚表示,创新有为,就是在创新上要体现发改作为。首先,要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梳理出发改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同时立足工作实际,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来改进、提升。落实有力,就是在落实上要讲求实效,体现发改力度。围绕落实什么、谁来落实、落实的标准、落实的时间,来梳理发改委的工作任务,比如对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等涉及发改委的26项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动态调度、到期销号,推进落实不力的将严肃问责。

  再好的想法,也要靠行动去落实才能变成现实。赵刚表示,做好今年的发改工作,首先对他本人来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为同志们带好头,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带领同志们一起干。其次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统筹党务、业务、队伍建设,以党务促业务,抓党务强队伍。另一方面,抓好特色机关文化建设,继续打造好善学善思、善谋善成品牌,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勤廉型、服务型机关。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赵刚表示,发改委作为全市牵头部门,立足市情,进一步做大做优增量,从2017年4月份开始,编写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时,就谋划提出了(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等“十大专项”,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路径和主攻方向。规划已于2018年初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并且每个专项都明确一个专班跟进推进。

  

  到现在为止,规划实施已经一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全面起势,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7.3%,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第1位。另外,15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5亿元;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7%;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达到12%;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赵刚表示,今年一季度在全省率先创新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计划指标和监测评价体系,并在全省宣传推广,鲜明树立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导向。具体包括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综合质量效益、新发展理念、群众主观感受”三合一的计划指标体系,共设置了41项指标,其中包括海洋产业占比、旅游产业占比等能够反映日照发展特色的一些指标。年初已经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另一个层面是全市和区县、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动态监测评价体系,围绕经济发展、城乡发展、开放创新、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和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设置了大约76项指标,实行常态化的监测评价。考虑到各个区县、园区的条件和发展情况不同,在共性指标之外,还设置了一些差异化指标,客观、准确地反映区县、园区高质量发展实际情况。

   为了改变我市产业结构“一业独大”的情况,去年谋划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专项”,除了钢铁、汽车产业之外,还提出(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建设、幸福产业、现代海洋产业等。近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在推进好“十大专项”的基础上,正在研究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产业推进措施。远期,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启动年,将结合规划编制,把发展实情摸透,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推动从“一业独大”向“多元支撑”转变。

  作为固定投资综合管理的主管部门,发改委今年继续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主要手段,创新项目推进的体制机制。一是在“招推服一体”机制构建上下功夫,统筹各个部门的优势资源,从项目招引落地、到建设推进,创建一体化推进机制,提高项目招引推进的效率。二是创新重点项目的管理机制,对100个市重点项目,出台一个新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重点项目的含金量,强化土地供给、基金引导、审批等政策要素支撑,体现一种支持和导向。再一个实行动态管理,半年一调整,推进不力的项目及时退出来,具备条件的补充进去。三是畅通问题的解决渠道,强化市重大办协调推进平台作用,这100个市重点,无论是区县、园区,还是项目业主、施工单位,有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发改委重大办,由重大办及时协调解决。

  好的项目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赵刚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通过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开展电视问政等,我市营商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以前打造营商环境的工作思路主要是要求部门如何去做,现在更加强调问题导向,看看企业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解决什么问题,如果他们需要的我们做到了,这就是好的营商环境。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近期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营商环境做一次全面体检,尽快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方案建议,同时构建起营商环境动态评价考核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