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好家风⑨:柔肩撑“小家” 奉献为“大家”

2019-03-11 16:56: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崔欣桐 孙元来
 
莒县城阳街道东关二街村支部书记接晓燕

和群众一起聊天拉呱

接晓燕获得的荣誉证书摆满了桌子

接晓燕和丈夫一起浇花

志愿活动中,和帮扶对象在一起
  编者按: 
  2019年,大众网日照频道联合日照市妇联启动“传承日照好家风”活动。本次活动中,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优良家风的典型,同时,活动也邀请广大市民网友积极晒出您的好家风,我们将挑选一部分家庭进行采访报道,让优良的传统家风广为传播,让文明和爱的旋律在日照不断奏演。 
  让我们一起传家风、晒幸福、展文明!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3月8日讯(记者 崔欣桐 孙元来)在莒县城阳街道东关二街村党支部书记接晓燕的眼中,“好家风”是一家人和睦相处,是与人为乐,是同舟共济。每当接晓燕傍晚行走在东关二街村的巷子里,看到村里袅袅炊烟升起,都能体味出夹杂在空气饭菜香里最质朴的幸福感,多年来,她用柔肩撑自己“小家”的同时,也致力于村里的建设,让全村百姓都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用爱创造人间奇迹   用真情托起幸福日子
  1984年,接晓燕嫁给了东关二街的电工刘柏松,一进这个家,接晓燕就把公公婆婆当做自己的父母一样,同他们生活在一起。为了让操劳半辈子的公婆享点清福,接晓燕将家中的大小事情全部包揽下来,事无巨细照顾一家人的起居生活,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日子本该在这种幸福平淡中慢慢流淌着:老人身体健康,丈夫勤恳憨厚,孩子活泼可爱......然而,2005年的一天,噩耗袭来,接晓燕的丈夫在高空作业时,从电线杆上掉下来,当场便陷入昏迷。
  接到通知后,接晓燕匆忙赶至医院,迎接她的,却是手术室外走廊上的清冷灯光,无助、担心、恐惧席卷着接晓燕的神经,等待的四个小时对她却像四年那样漫长。手术灯灭下的瞬间,接晓燕心中的石头终是落了下来,丈夫已没有生命危险了,然而双腿严重粉碎性骨折,今后怕站不起来了。这对于接晓燕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她不禁想:上有老、下有小,这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
  担子一下子就落到了接晓燕这个柔弱女人身上。想到持家大半辈子的老人,年纪轻轻的孩子,病床上虚弱的丈夫,接晓燕强迫着自己不要表现出来半点难过的样子,在家瞒着公婆,在医院她握住丈夫的手,告诉他:“医生说了,不要紧的,好好治疗,很快就会好的。”
  就这样,接晓燕在医院日夜陪护着丈夫,出院时,接晓燕把他从楼上背到车上,又把他从车上背到家里,每走一步,接晓燕都能清晰感受到双腿的颤抖和双手的麻木,但是她还笑着跟丈夫说:“你看看,我比个男爷们儿还有劲儿吧?”
  接晓燕翻阅了大量的医疗方面和康复方面的医学书籍,并每天换着花样给做营养丰富的三餐,只要有空就陪着丈夫做康复训练。北京、青岛、济南……两年里接晓燕辗转过很多城市求医,自己从140斤瘦到了100斤,但也从来没有放弃过。
  2007年的夏天,那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接晓燕正在厨房做饭,突然听见丈夫焦急地喊自己:“晓燕,晓燕!”接晓燕以为丈夫遇到了什么麻烦,忙跑去照看,推开门的瞬间眼泪却再也抑制不住地掉了下来,她看到了奇迹,丈夫正歪歪扭扭站着向她展开了怀抱。
  两年前,医生说这种粉碎性骨折站起来的可能性是零,还有可能导致高位截瘫,两年后,丈夫起立的瞬间永远印刻在接晓燕脑海中,她真的用爱创造了人间奇迹!
  毅然接下“接力棒”  大姑姐的孩子视如己出
  接晓燕有个大姑姐嫁到了东北,在接晓燕孩子10岁那年,大姑姐和姐夫因意外事故去世,留下三个孩子,一个4岁的儿子和两个女儿,一个11岁,另一个12岁。
  公公婆婆很矛盾,把孩子接来,无疑是给接晓燕一家增添负担,不接过来,孩子年幼,无人照料。接晓燕知晓这事后,毅然决定接下了这根爱的接力棒,她偷偷买了去东北的车票,临走时跟公婆说:“你们放心,大姐家的孩子就是我接晓燕的孩子,我去把他们接过来,无非多双筷子多个碗。”
  就这样,接晓燕们家孩子一下子变成了四个,原本还算不错的家庭,一下子平添了不少花销。接晓燕特意去学了裁剪,四个孩子春夏秋冬的衣服,接晓燕亲手给他们缝补,孩子们正在长身体,在吃上接晓燕从来没敢糊弄过一顿,都是荤素搭配,四个孩子的学习用品都没缺少过、学费都是按时交,从没让他们受半点委屈。
  大姑姐家的这三个孩子也很懂事,外甥当兵考了军校在北京,两个外甥女也都有稳定的工作,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孩子们每年过年都回来团聚,在他们的眼里,这早就是自己的家了,接晓燕就是他们的亲妈妈。
  担起“小家”的和睦   撑起“大家”的幸福
  2008年,孩子都大了,丈夫也能自理了,老人身体也不错,接晓燕在陵阳镇包冷库,储存蒜苔、苹果、蔬菜等,每年都有三十多万元的收入,她还组建了一个20多人的小工程队,承接建筑工地水电工程安装,每年也有一二十万的收入,接晓燕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时,接晓燕村里比较复杂,帮派严重,村里也不安顿……因为接晓燕父亲是老党员,接晓燕在娘家时就申请入了党,党组织多次考察,征求村里党员群众的意见,推荐接晓燕为村党支部书记,接晓燕费尽周折说服家人担下大梁,毅然走马上任。
  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接晓燕整天忙忙碌碌、风风火火,婆婆见了,都得嘱咐两句“闺女咱别累着啊,悠着点干”。2013年的一天,接晓燕正在大队院里开会,丈夫急匆匆赶来,接晓燕看丈夫这着急的样子,一股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等接晓燕急乎乎的跑到婆婆家时,婆婆躺在床上,非常虚弱,见接晓燕来了,跟接晓燕说:“闺女,你给我梳梳头发吧……”接晓燕拥抱过婆婆,把婆婆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婆婆在接晓燕的怀里,满脸慈祥,带着满足笑容永远地合上了眼……
  去年,东关二街列入棚户区改造,接晓燕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接晓燕带领村里一班人摸底排查、宣传政策、释疑解惑,没白没黑的工作,连续十几天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两个月的时间,516户全部拆迁完成。在棚改过程中,住在陵阳镇的母亲落了重病,回家十多分钟的路程,接晓燕却只得空去看望了一次。拆迁工作时,接晓燕突然接到病危通知,接晓燕赶回家坐到床上,像当年抱着婆婆一样,把母亲搂在怀里,跟母亲说:“妈,我回来了。”母亲看了接晓燕一眼,也安详地走了……
  村子富裕了,村民手里有钱了,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后,谁家的老人去世了,都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接晓燕,接晓燕都会去给去世的老人整理好颜容,穿好衣服送他们最后一程,久而久之,村民也都视接晓燕为家人。
  接晓燕的付出,换来了全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基层组织、重点项目、移风易俗、信访稳定等工作连年被上级评为先进,接晓燕自己也先后荣获县“优秀支部书记”、“日照巾帼十杰”、市“三八红旗手”,“好媳妇”、“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接晓燕担起了“小家”的和睦,撑起了“大家”的幸福,在她精神的影响下,无数小家庭汇集成为不可分离的大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