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个税“红包雨”普降 到手工资将“涨了再涨”

2018-12-27 15:46: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韩亚奇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通讯员 韩亚奇)“没想到,这个月工资足足多了将近300元,明年元旦马上实行新的个税扣除办法,我的到手工资就能涨更多了。对于我们工薪阶层看来,这就是最好的2019年新年大礼包!”看到12月份的工资条,日照华泰纸业有限公司员工李先生很高兴,用他的话说,个税新政实施后,企业职工普遍感觉工资“涨了”。

  个人所得税法虽然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尽早释放减税红利,5000元的最新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新税率已于今年10月1日先行实施。

  为了让个税改革新政尽快落实,日照市各级税务部门“组团出招”,全面开展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对个人所得税改革更有获得感。

  在莒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记者看到前台设置了个人所得税咨询专窗和个人所得税申报专窗,导税人员正在发放个税宣传图册,大厅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个税公益广告。由值班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导税团队,在办税服务厅熟练地解答纳税人关于个税政策的疑问,“手把手”帮助纳税人通过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扣缴客户端操作申报。

  “现在发放的工资薪金,是否都按5000元的标准扣除?”“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的初始密码是什么?”日照高新区税务局的业务骨干在税企微信群里,耐心回应每一位企业财务人员的咨询。

  为了把政策红利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更是从抓好新版个税客户端推广辅导、政策宣传培训和纳税咨询服务等方面入手,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通过视频宣传片、微信文章和税企交流群等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政策宣传,主动为纳税人送去个税改革“红包”,确保个税过渡期政策落实到位。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是国内走在行业前列的钢铁企业,该集团下属的日照钢铁有限公司月均代扣代缴10621个人的个人所得税,这次个税改革让员工和企业切实地感受到了减税红利。该公司财务处处长高转算了一笔账,说道“公司之前每个月都要扣缴大约412万元个人所得税,个税新政实施后,现在公司扣缴的个税只有276.2万元,比个税新政实施前少了135.8万元,下降比例达到32.96%,力度真的非常大!”

  从个税改革前实现个税税款的113人到现在的68人,减少21.54%;个税税款从17452.48元到7184.62元,减少58.83%……日照市岚山区一家生物科技企业财务负责人也向走访的税务干部晒出了他们的成绩单。“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生物药品制造,车间员工工资多在3500元至5000元,根据新规定减除5000元基本费用和‘三险一金’,现在大部分车间员工无需缴个税,这对于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

  为了保障个税改革宣传到位、执行到位、让纳税人满意,日照市各级税务部门广泛开展税收宣传,印制针对不同群体的个税宣传材料,通过举办“纳税人学堂”“税企座谈会”“政策解读会”等方式,对重点企业、成长型企业、记账服务公司以及机关事业单位进行重点辅导,就新个税法、过渡期政策、专项附加扣除进行剖析,对申报、征管方式进行全方位专项培训。

  日照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科科长王文军表示,“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继续全方位、多角度地扩大个税新政宣传的力度和精度,努力实现个税知识应知尽知、软件操作应会尽会,确保个税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