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安监局公布全市危化品综合治理情况

2018-11-28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日照市安监局公布全市危化品综合治理情况

日照市安监局副局长郑成田公布治理情况

日照市安监局危化办主任闫玺章解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日照11月28日讯(记者 崔欣桐)28日上午九点,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在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危化品综合治理情况发布会。

  日照市是全省乃至全国危化品重要集散地,岚山港是江北最大的液体化工品码头,危化品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危化品发展规划、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提升安全管理和技术水平,确保了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根据国家、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日照市政府印发了《日照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确定从2017年3月—2019年10月,在全市组织开展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成员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编制了《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将《实施方案》部署的37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形成了全市综合治理作战图、时间表。建立了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制度。去年3月份以来,市政府安委会共印发12份治理文件,组织召开5次专题会议,开展3次专项督查,定期调度、汇总有关情况,协调解决综合治理遇到的问题,推进了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记者了解到,全市共有危化品企业1399家,涵盖了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等各环节。主要分布在“两园一区一港一点”。针对此项,日照市安监局深入摸排风险,落实管控措施。经排查,全市涉及危化品风险的企事业单位1112家,重大危险源83处。根据排查情况,日照市安监局制作了危化品安全风险分布“一张图一张表”,建立了风险分布和重大危险源风险管理档案,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从硬件配备和软件管理两个方面,市安监局落实省政府制定的化工园区认定标准,编制园区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截止目前,我市有3个化工专业园区经省政府审核公布。综合治理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安监部门组织开展了危化品储存罐区、易燃易爆场所、危化品装卸环节、特殊作业环节等专项整治活动。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本质挂靠经营和运输介质不符专项整治行动,本质挂靠和介质不符车辆已处置完成。

  市政府安委会建立了危化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又对联席会议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设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的危化品专业安委会,明确了7项安全监管职责。市安监局还编制完成了《日照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岚山化学工业园区消防安全规划》和《莒县海右化工产业园消防专项规划》,提出了发展规划意见。出台了《日照市化工投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化品建设项目,报省化转办联合审查。各部门严格按照建设项目“三同时”规定,严格审查,严把工程质量关。

  此外,市安监局强力推进了双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安全审计、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通过严格执法,查处违法,整改隐患,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工作并加大了安全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力度。

  下一步,日照市安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制定印发的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