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消防进社区 “小小”志愿者入户查火患

2018-09-30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瑜泽 牟珂

  大众网日照9月30日讯(记者 孙瑜泽 通讯员 牟珂)为进一步拓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渠道,不断提高社会群众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热情,切实提高全民群防群治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近日,东港大队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中小学消防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深入社区查找火灾隐患,向广大居民传播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全面推进社会化消防宣传进程,提高全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活动开始前,大队宣传人员与消防志愿者们就火灾隐患查找进行了交流分析,发现志愿者们虽然对消防公益事业非常热心,但是对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火灾隐患认识比较模糊、单一。为提高志愿服务的服务质量,大队宣传人员首先对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进行统一培训,通过实地消防业务培训,手把手、面对面讲解以如何检查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疏散自救逃生和开展消防宣传等为重点的消防业务知识,全面提升消防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

  随后,消防志愿者们针对辖区城乡结合部、老旧社区等火灾易发领域,上门为群众排查身边火灾隐患,重点就是否存在煤气、天然气泄漏,私拉乱接电线,电线插座超负荷使用,疏散楼梯堆放杂物,在楼道给电动车充电等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并针对家庭火灾特点,为社区居民们详细讲解了日常家庭用电用气用火注意事项、如何报火警、如何处置初期火灾、如何查改身边火灾隐患及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内容。

  此次活动采取“流动宣传、上门帮扶”的形式,积极发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等社会群众参与消防工作,有针对性的为居民们排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宣教,通过普及防灭火和逃生等知识,指导群众排查身边火灾隐患,增强消防宣传的互动性和实效性,广泛引导全民加强自我火灾防御意识,为辖区消防安全编织了一张“平安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