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组织召开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全体成员扩大会议

2018-09-30 17: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9月30日下午,日照召开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全体成员(扩大)会议

日照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王磊主持会议

日照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通报了上个防火期以来的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大众网日照9月30日讯(记者 赵洪芝)9月30日下午,日照召开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日照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王磊主持会议,日照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通报了上个防火期以来的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市政府森防指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去冬进入防火期以来,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实地检查调研。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提早安排部署,坚持严防严管,强化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问效,不断提升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推进了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为全市森林防火期。今年以来,全市雨量充沛,林内杂草生长茂盛,森林防火压力依然较大,新防火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级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对森林防火工作做出的批示指示精神,深刻反思、查找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打赢新一轮森林防火攻坚战。

  抓好森林防火,关键在落实。会议要求,要坚持预防为主,提升预警预报能力,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瞭望观测和地面巡护等手段,对林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监控,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坚持预案演练,加强火灾扑救能力。通过定期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不断提高综合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加大督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火险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督促立即整改。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要切实履职尽责,各成员单位都要立足部门职责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全力支持森林防火工作。

  在森林防火关键期,全市还将按照属地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防火责任,全面构建领导成员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两委”包山头、护林员包林片责任制。组织各区县把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环节,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以林缘、林区道路和墓地等火源危险区域为重点,采取人工割除杂草等手段,开展林区可燃物清理工作。各级将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严防、严控、严管。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设置防火检查站,增加护林防火人员数量,切实加强防范巡查,严禁在林内上坟烧纸、烧荒、燃放鞭炮等活动。

  会议强调,面对即将来临的国庆长假,全市森防指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迅速行动起来,对包保区域展开拉网式全域排查,深入森林防火重点乡镇、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实际查看森林防火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全面掌握森林防火动态,对检查中发现的火险隐患,要敢于揭丑,以“零容忍”的态度督促立即整改。要加大旅游防火检查,牢牢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持“严”字当头,“防”字当先,扎扎实实把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