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肖嘉:千里求学百里逐梦 孤独画师的灵魂创作

2018-09-12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邹慧

1 常肖嘉和陪伴他的猫咪

常肖嘉和陪伴他的猫咪

 

2未完成的自画像

未完成的自画像

 

3前后对比强列的不同画风

前后对比强列的不同画风

 

4桌上散落的画笔

桌上散落的画笔

 

5 他内心的孤独只用绘画来表达

他内心的孤独只用绘画来表达

  大众网日照9月12日讯(记者 陈平平 邹慧)一张画板、一把画笔、一台电脑、一只猫咪……伏案起身一天已经过去,这便是常肖嘉平淡枯燥的日常。他是一个放浪不羁的少年,穿越2252公里从甘肃嘉峪关来到日照求学,他又是一个孤独执着的画师,辞去上海稳定的工作回日照潜心创作,只为心中那个遥远的梦。

  “此刻我身在一片乌云中,此刻我身在一片混沌中……我觉得我也可以特别美丽……”常肖嘉寡言忧郁的性格和他25岁的年纪不太匹配,或许没人能懂他的倔强和坚持,只有他手中的画笔最真实,只愿尊重自己的内心。

  从上海到日照592公里的路程,他辗转数次,几经思虑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上海月薪7千的稳定工作,回日照做一个心无羁绊的画师。纵然都市繁华,但这这份热闹不属于他,林立的高楼和霓虹的夜晚带给他更多的是压迫和束缚,每天教学、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让他感到窒息。

  “学生是被强迫画画的,对我来说更是一种折磨。”常肖嘉对绘画是真的热情,但他的工作只为应试服务,违背初心换来的薪酬和安逸他宁可不要。今年6月,他毅然辞职,孤身一人回到日照,在春风十里白手起家创办了一间私人工作室。“因为不想让自己后悔,如果现在不为了想做的事情争取和努力,还指望以后能安生吗?”

  推开常肖嘉的工作室,五六个画板环形排开,简陋的书桌旁是一个三层画架,上面堆满油彩和画笔,墙上挂满画作,慵懒的猫咪趴在窗台晒太阳,空旷凌乱的布局中透着随性和自由。

  常肖嘉的画作细腻入微、个性鲜明,创作元素从沉重的铁链、腐蚀的骷髅、畸形的螃蟹、阴郁的黑夜转换成灵动的金鱼、明艳的石榴、深邃的海底,无形之中业展露了他的心路历程。“在这里,我连呼吸更顺畅了,好像能感觉到阳光一点点照进我的生活”

  绘画对常肖嘉来说,不仅是兴趣和艺术,更是一种灵魂独处的方式,让他在喧嚣红尘中初心不改、一尘不染。但他的创作历程仍然充满孤独,一个人在画室一画就是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是三个月,没有一个和他说话的人,陪伴他的只有那只猫咪。但他说,孤独能让他更冷静地思考,更贴近自己的灵魂。他忍受并享受这份孤独,日夜耕耘、无悔付出,只为那个纯洁的梦想,成为一名职业画师。

  他曾在日志中这样写到“对!是梦想不是幻想,我已经不记得怀揣这个梦想有多久了,但我会一直坚持直到成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