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农药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阶段性完成

2018-09-04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吕娜

  大众网日照9月4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吕娜)9月4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主题为“日照市农药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阶段性完成”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日照市农业局副调研员王启永介绍了日照市农药经营许可证发证工作具体完成情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明确了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农药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农药监督管理工作,同时规定国家实行农药经营许可制度,日照市农业局作为全日照市农药监督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今年以来,加强领导,理顺组织机构,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农药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

  截止到8月底,全日照市共发放农药经营许可证451个,其中,东港区100个、岚山区65个、莒县178个、五莲县78个、日照经济开发区10个、山海天旅游度假区20个。

  农药经营许可证的有序发放,严把了农药经营许可准入关,规范了农药经营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在农药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中,全市各级农业主管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明确农药监管职能机构。各区县均配备了相应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农药经营许可材料审查及实地核查等工作;二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在日照农业网刊载了新《农药管理条例》及五个配套规章、“农药经营许可”知识问答、《山东省农药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试行)》等法规规章,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发放明白纸、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多渠道宣传报道农药经营许可有关知识;三是严把准入关,稳步推进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精心编排了课程,邀请省、市农药管理、病虫害防控、作物生产和农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名专家现场对全市符合条件的农药经营业户进行授课,保证了56学时的授课质量;四是强化监管,切实维护农药市场秩序。将我市已获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的业户全部纳入中国农药数字监督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了农药产品生产、经营、使用等动态管理全程追溯。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加强证后监管,严格落实农药质量监管,依法严厉查处无证生产、销售农药、制售假劣农药、非法经营使用禁限用农药等违法行为,对违法从事生产、经营的,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取缔、查处,切实维护合法经营业户利益,净化了农药经营市场,稳步提升了农药产品质量。

  介绍完毕后,现场媒体记者代表对农药经营许可证的发放条件和下一步应该重点做好哪些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日照市农业局副调研员王启永进行了回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