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脚板沾泥土,百姓才能过舒服

2018-09-03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王猛

孙杰在村里与村民们交流

孙杰在村里与村民们交流

 

孙杰照片 (2)

孙杰照片

 

与村民们交谈

与村民们交谈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孙杰:脚板沾泥土,百姓才能过舒服

  大众网日照9月3日讯(记者 侯彦平 通讯员 王猛)暮春初夏,一望无际的麦田,间或几块金黄的油菜地,燕子低飞、蝴蝶蹁跹、蜜蜂轻唱,让人视野开阔,心情舒畅。这里,便是莒县阎庄镇董家山沟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出的第一书记孙杰便是在这里耕耘了两个年头。

  田间地头,他无数次与村民们一起察看村庄道路与基础设施,拿着个小本本把群众的冷暖疾苦和想法建议记在纸上、放在心头。村内无线WIFI全覆盖、建起了首家农村电商村级创业孵化站、协调贫困群众到工厂就业……

  这一点一滴,使他在莒县阎庄镇董家山沟村的村民中深受拥护,那一桩桩一件件成果里,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装满了他对群众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该村的包联单位,市公安局为确保各项包联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专门成立了包联工作领导小组,就加强村党建建设、村民的脱贫致富和增加村集体收入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调研,并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包联工作,为他驻村帮扶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建章立制,打造过硬党支部

  刚到董家山沟村,孙杰就走街串户与村民们“打”成了一片,在一次次的走访交流中,他了解到该村因为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35名党员中除17名60岁以上老党员外,其他同志多数长期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难以保证、村级议事决策形式化等实际情况。

  为尽快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孙杰以规范村级议事决策程序为切入点,确定了在每月25日“议事·学习日”活动中增加会前书面告知群众拟讨论的重大事项、党员到会率全村公示等一系列举措。2018年初,董家山沟村的换届选举平稳有序完成,并吸收一名青年党员加入支委,支委人员的结构配置更加合理,党建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多措并举,促脱贫带致富

  通过抓党建工作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推进党在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发展的决策和部署,是孙杰扎根基层、建设农村的不竭动力。为此,他一直忙碌着。

  在常态化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孙杰不仅积极帮助分析致贫原因,还结合每户的特点制定帮扶措施。去年,他汇报镇党委政府协调中和服装厂,按排3名贫困村民入厂就业,使他们有了固定收入和保险保障。

  为发展农村电商,他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为董家山沟村铺设光缆、建设无线WiFi,实现了村内无线信号的全覆盖。同时,市公安局还出资购置空调、电脑、桌椅等硬件设施,帮董家山沟村建成阎庄镇首家农村电商村级创业孵化站。

  为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在与村干部研究分析并经村民议事会通过后,又将村东86亩土地进行流转种植雪松,调整优化了产业结构,保障了村集体每年3万余元的增收。

  帮扶结合,山村越变越美

  为提升村集体扶贫、养老能力,市公安局还累计投入8万元作为该村的扶贫启动资金和村孝德基金的基本金,并协调资金20万元建成发电量30KV的光伏车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用于贫困户的持续稳定脱贫。

  为促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快速发展,他帮助董家山沟村启动了农村幸福院建设和老年房区间路的硬化工程,拓宽硬化入村主路1300余平方米,建成300多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他还充分发挥一名公安交警的职业优势,使该村连续2年未发生村民伤亡交通事故,于2017年底被表彰为“交通安全示范村”。

  “脚板沾泥土,百姓才能过舒服!”朴实无华的言语里,透出的则是一名党员干部,对驻村工作高度负责的敬业态度。

  无论在市区执勤,还是在村里挂职,孙杰都用身体力行和尽职尽责在努力着,他用实际行动,让党旗熠熠生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