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汤哥”和五莲丘陵上的黄金米

2018-08-23 18: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万嵩 张斌

五莲农家院里晾晒的谷子

汤增文查看小米成熟情况

社员忙着抢收小米

自然灾害使小米减产严重

田间91岁高龄的爷爷回忆小时候种小米的场景

虽然自然灾害频发但成熟的小米仍然品质很好

汤增文与社员交流小米生产情况

金黄的小米从脱壳机中缓缓流出

新鲜诱人的五莲小米
    编者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今年以来,日照市各村镇干部群众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满怀信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拼搏进取,在奋斗中创造幸福生活。
    为见证和记录这令人欣喜的变化,大众网日照频道启动聚焦乡村振兴大型采访,用不一样的视角展示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同时,为了直接的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大众网日照频道践行社会责任,联合日照市委农工办(扶贫办)共同主办“一乡一品”平台,线上线下集中展示本土优选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事业。本次大型采访中,也将依次走进“一乡一品”各名优产品的家乡,刻画出它们最原始的面貌和故事。 
    大众网8月23日讯(记者 万嵩 陈平平 张斌)日照五莲种植谷子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金色小米是这片绿色丘陵对子孙的馈赠。饱满的谷穗弯了腰本该是收获的季节,不料台风席卷、灾情连连,瓢泼冷雨从天而降,浇灭了农民伯伯丰收的喜悦。
    “小米汤哥”汤增文正组织合作社社员抢收春谷子,多次台风的影响,春谷子出现了大面积倒伏,汤增文面露愁色。但这并没有浇灭“小米汤哥”的斗志,他在月底将启动新疆之行,把咱们五莲小米卖到四千千米之外的塞上牧场--乌鲁木齐。
    春谷子大面积倒伏,他为农民“兜底买单”
    22日,多场台风后,一个久违的大晴天,在罗圈社区的山坡上,汤增文的合作社的社员忙着“捡”谷穗,“倒伏地里的谷子容易发芽,大家为了抢收,都要在山里忙活一天。”时间正值正午,秋老虎发威,农户们肩背、担挑、小车推,五莲山区的收获场景显得原始而困难。
    在地里,汤增文父母打理的春谷子绝大面积倒伏,4亩地的春谷子原本够老两口干上半个月,现在全部打水漂了,老两口愁坏了,只能捡谷子了。
    “不管怎么样,老百姓的春谷子我包了,自然灾害这个没法避免。”正是这种担当,汤增文成立的志轩罗圈小米合作社,吸引了30余位农户参加,每年“山青米黄”的收购量达到了30万斤,正是在他的带动下,五莲小米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如今已有5600亩。
    但在合作社内部,汤增文搞起来了“计划经济”,他根据市场订单,指导社员的种植规模,并进行科学化种植,合作社内的贫困户的春谷子,汤增文优先收购。
    “小米汤哥”艰难转身,为五莲打造品牌小米
    1998年,国家从日照征兵支援新疆,汤增文成为罗圈乡刁屋村唯一一名入选的士兵。5年的军队生涯,促使汤增文从一个农村小青年转变成一个有担当的山东大汉。1999年,赶上国庆50周年兰州军区大阅兵,汤增文从1万余人的军队脱颖而出,成为576人方队中的一员。
    2003年,汤增文复员回到五莲老家,10年来,汤增文换过多份工作,干过办公室主任、跑过业务,开过饭店,2013年到2015年担任本村的村主任,开始逐步解除农产品产业,逐步艰难完成“小米汤哥”的转身。
    2015年,汤增文开始创业了,他选择了做“五莲小米”,小米就生长在五莲的青山绿水之间,于是他注册了一个好听的商标“山青米黄”,并获准使用中国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品牌运作实施母子品牌的做法。
    “前两年,五莲小米多是散户种植,没有形成产业,谷子收购价格在4块钱左右,老百姓种花生的比较多。”汤增文说:“这两年五莲小米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新谷子的收购价格水涨船高,达到8元左右。”
    千年种植历史,五莲丘陵产出“黄金米”
    据《五莲县志》记载,五莲县种植谷子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全国种植谷子最早的地区之一。清朝宰相刘墉,老家是五莲县,考取功名进京当官后,每次回家省亲,都要喝小米粥吃小米煎饼。在近代更有“小米加步枪”的红色故事,汤增文的爷爷曾向其讲述解放战争淮海战役期间,五莲人民曾向前线为解放军补给小米的传奇故事。
    “五莲丘陵面积86%,土壤质量好,小米天生怕化肥和农药等化学物质,如果使用,小米就会自己减产甚至绝产,这一点小米不同于任何一种粮食作物,它确实是天然绿色食品。”汤增文说。
    在罗圈的大小广场上,成熟后采摘的谷穗自然晾晒,农户通过棍棒敲打脱粒,最后要经过传统机具将谷子去皮,才流淌出金灿灿的黄金小米本色,有的地方甚至仍然通过驴拉磨的方式加工小米。
    小米成为食品,只要有“水”这一样相配就可以成为最营养的美味。熬、煮成粥,米脂层较厚,色味俱佳,适口性好,入口绵甜糯香。
    “山青米黄”的五莲小米经过上海权威机构检测,213项检测未检出任何化学农残,其中硒含量产国检测值10个点,因此营养价值较高,可平衡人体内的微量元素,有“代参汤”之美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