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生态圈”落地生根 龙山镇项目“四论”推发展

2018-08-14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惠智

创富驿站建设效果图

创富驿站建设效果图

 

山东蒙浩物流

山东蒙浩物流

 

嗡嗡乐园夏日景观

嗡嗡乐园夏日景观

  大众网日照8月14日讯(记者 崔欣桐 通讯员 惠智)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今年以来,莒县龙山镇坚持“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重点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重点项目茁壮生长打造良好的生态圈,以项目促发展、保稳定。

  项目台账抓落实,强化项目责任、提升思想认识

  为落实全镇项目推进做实做细,确保项目推进有序,落地生根,龙山镇建立2018年重点项目(工作)库,共推进重点项目45个,其中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招引新丝路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运阳建材有限公司等工业项目13个,嗡嗡乐田园综合体二期项目等旅游项目9个,千亿斤粮食项目等林水会战及农业项目7个,镇驻地汉唐风貌改造等城建项目3个,土地增减挂钩5个,道路提升4个,社会公益项目4个。

  围绕“谁负责,谁推进”的原则由班子成员分包负责,实行“周跟新,月通报”制度。每周一次会议总结,汇报本周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并制定下周推进计划,每月通报一次,有力地保障了各项目推进工作任务扎实落实。

  通过实行重点项目(工作)库管理,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限,严格实行台账精细化管理利于全镇各项目工作的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各个项目推进情况明显加快,力争新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观摩座谈找差距,强化项目推进、激发发展动力

  为在全镇营造“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突出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工作导向,龙山镇以观摩座谈为抓手。上半年以来,镇主要领导和项目分管负责人召开专题调研会议12次,组织观摩学习7次,交流座谈会11次,参会人员涉及全体机关干部、站所长、社区两委成员、各村支部书记、相关镇直部门等共计400余人。

  8月初,龙山镇组织开展全镇观摩活动,整镇推进,56个村村村到位。通过本次观摩活动,各村党支部书记实地参观学习了小塘坊加油站、创富漂流屋、嗡嗡乐园东扩项目、青年房老年房安置区、镇驻地沿街开发、蒙浩物流等项目推进发展情况,使各村干部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树立了抓项目促发展的工作新思路,明确下半年工作方向,狠抓项目推进落实,力促后进变先进,先进变示范,将基层各项工作干出新亮点。

  上半年以来,龙山镇组织外出观摩学习先后前往潍坊市三元朱村、庵上湖村,沂南县,临沂市及周边阎庄、安庄、果庄、长岭、小店等兄弟乡镇学习借鉴乡村旅游发展、现代农业、城镇精细化管理的先进做法。

  同时龙山镇多次组织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交流会,针对部分旅游企业、工业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人大、政协、部分镇直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村村民代表召开专题研讨会对项目推进进行调研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交流会,架起了党委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使各项目负责人进一步了解龙山镇当前项目发展的新形势、新政策同时也使镇政府了解到企业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困惑,扮实扮深“店小二”角色,为龙山镇各项目平稳运行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软硬环境。

  督导考核促发展,强化责任落实、促进项目督查

  为壮大招商引资工作队伍,龙山镇于今年年初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及若干招商引资部门分队,并由督导考核办公室全程跟踪考核相关招商工作的开展情况。按照“集体决定招商项目,分人落实招商责任,自找项目实施载体,自定项目工作方案”的运作方式,细化工作程序、明确工作任务、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工作实效。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激励和考核机制,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与各社区、村属单位签定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责任书,年底考核兑现到人。

  督导考核办公室严格落实项目包保责任制,各包靠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把项目谋划、推进工作做实做细,确保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严格落实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对已列入项目建设计划的,督导开工进度;对新引进、新开工的项目,及时纳入重点项目库,给予重点支持。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沟通,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项目推进取得新突破,力促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达效。

  为破除发展障碍,服务项目落地,龙山镇加快了土地流转与公益性公墓的建设步伐,目前已流转土地2万余亩,建设公墓林3处,倡树新风。该镇“一区两园”构架已初具规模,产业聚集效益凸显。

  2018上半年流转1500亩土地,打造种养一体循环经济示范区;新建蔬菜大棚60个,继续扩充千亩菜园规模;千亿斤粮食项目总投资1200万,现已全部完工。上半年实现税收1008万元,同比增长63.1%,占全年任务57.1%。嘉年华物流项目、正基综合型超市项目、日照杏泉绿色食品加工项目、佳源建材加气块项目、葫芦园等项目也已相继落地,形成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同频共振的镇域发展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