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是一块成就青年人梦想的宝地

2018-08-10 10:07:00 来源:  作者:

  核心提示:8月8日,美丽的日照高朋满座、精英云集。50余位出席2018年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的青年才俊、商界精英,在济南参加完相关活动后,不顾舟车劳顿,风尘仆仆赶到日照,共话未来,共谋发展。

  恰逢日照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之际,嘉宾们有哪些所思、所想、所议?本报特派出记者专访部分嘉宾,来共同感受这澎湃的青春力量。

  有信心,也非常愿意支持日照的发展

  本报记者 王大鹏

  我这次到日照来,感到日照市委、市政府对于人才工作非常重视。这是十分重要的认识,也符合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

  日照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有着厚重的文化,产业结构也比较合理,尤其是工业基础比较好。这种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就决定了在转型升级中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来支撑。因此我觉得对日照和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来说,可以合作的事情有很多。

  至于合作的方向,通过近段时间接触,感到日照方面更多的是需要提升组织能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在这方面,中智会发挥好相应的作用。中智原来在日照没有机构,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双方认可的形式形成战略合作,把我们的机构在日照落下来,为日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好工作。我们有这个信心、也非常愿意支持日照的发展。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旭

  以创新带动产业升级,会让日照发展更强更快

  本报记者 王大鹏

  我是山东大学毕业的,山东是我第二故乡,日照也来过几次。这里是海滨城市,特别适合居住,适合旅游,在海洋产业发展方面有自身优势,可以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多做文章。

  我是一个互联网老兵,研究的主要课题是如何把互联网等新的科技手段跟传统产业结合,用创新带动新技术,以新技术带动产业升级。日照要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好好研究如何在“强”字上面多下功夫,用创新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其中一个路径就是今天我在开幕会上讲到的,如何运用好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三个新技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传统产业要从观念上从意识上认识到,这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的商业模式、发展方式都需要大的转变。

  日照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特别是近段时间来的一些举措,感觉这里已形成一股劲头、一种势能,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如果有可能,我想可以探讨和日照的合作。

  磁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李大学

  投资强则创业强 创业强则城市强

  本报记者 王帅

  投资强则创业强,创业强则城市强,城市强则中国强。日照应该在投资、创业、产业发展等方面齐头并进。

  日照是一座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此次活动的举办把很多优秀的青年创业人才吸引过来,可以为日照的创业青年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所达成的合作也能为日照的发展再添动力。

  据我观察,日照的新旧动能转换方向和目标产业都是很明确的,其中我对滨海旅游项目比较感兴趣,对此我也充满期待。因为日照具备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创业氛围,可以围绕这个项目做文章,将其打造成一个幸福产业、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所以我认为日照应该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以及丰富的海滨资源,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我们也愿意参与进来,为日照的新旧动能转换助力。

  北京春光里产业投资集团战略发展总裁 甄浩

  用大数据助力日照发展

  本报记者 王帅

  好客山东,名不虚传。从始至终我都能感受到日照的热情好客———招引工作其实正需要这样的热情。

  作为一家大数据公司,我们对日照也是非常看好。这个新时代某种程度上是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也是一种新动能。日照发展潜力巨大,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日照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其实都可以用大数据来促进、引领。我们也希望服务于日照政府或本地企业,通过金融、交通以及农业制造业等相关平台的建设、运营,帮助日照实现更好的发展。

  日照是一座旅游城市,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质的旅游服务。我们希望用大数据的手段、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运营,来提升日照旅游服务的效率,提高游客的满意度。此外,“大数据”也是一种招商的方式,我们相信在日照可以有一番作为。

  北京言数堂科技有限公司CEO 曾凯

  培育日照本地的创业青年力量

  本报记者 王帅

  这是我第三次来日照,对日照的印象一直很好。这是一座自然环境优美的海滨城市,非常适合居住,能够把人留下来。此次论坛举办的一个目的其实也是把人“留下来”。

  这次论坛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来到日照传经授宝,对日照的城市建设者、创业者思维模式应该有所启发,要看到差距,吸取外来的知识和经验,并类比到自己的产业、公司中来,把事业做起来。要和他们打成一片、深化交流。

  日照可围绕支柱产业做深度的“双创”工作,捕捉新的商业机遇,在这个过程中要把一些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模式融进来。同时,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日照本地的创业青年力量,并且注重青年的思维模式转换。

  很多城市的“双创”工作最终促成了整个城市品牌的提升。城市品牌的提升是无形的宝贵财富。在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中,日照应该把城市品牌继续做大,让全国都能了解日照的生态环境、创业环境。

  南京汇创资本创始人、总裁 刘沁松

  改变思维,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

  本报记者 王大鹏

  特别高兴回到了日照,这里是我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我曾任日照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这里工作了三年多。我这次来,除了主持在济南召开的青年创新先锋国际大会外,也希望跟日照的老朋友们聚一聚,聊一聊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样从思路上改变我们的思维,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让日照的发展有持续的动力。

  我以前是做大宗商品的,就大宗商品来看从去年开始进入到一个新的上升期,但是环境好,产业和投资更需要专注那些高质量的、满足社会需求的、跟上社会发展趋势的产业,在这方面需要多下一些功夫。

  日照的发展很有优势,这里生态好、环境美,市委、市政府这么热忱地期望社会各界来投资来合作,这本身就是非常好的优势。日照这些年来在行业、产业集群发展方面也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在钢铁、汽车等行业已经有了不错的人才、技术和管理的基础,这都是日照吸引投资者的地方。

  英国伟尔集团中国区总裁 吕建中

  日照旅游的初次体验太棒了

  本报记者 孙向阳

  这是我第一次来日照,感觉日照有三美:人美,风景美,海岸线美。日照秉承孔孟之道,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很好地诠释了好客山东的精髓,这是我对日照的第一印象。今天早上在海边转了一圈,旅游的初次体验太棒了,日照拥有这么好的海岸线,这么美的沙滩,这是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日照毗邻青岛和连云港,而且马上要通高铁了,这是区位优势。日照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城市打造成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度假养生的好地方,这就是真正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即便是发展工业,对日照来说,也可以围绕大海做文章,发展海产品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和保健品开发等高新技术产业。

  石河子高新区管委会创业服务中心部长 冯波

  把握“生态+养老”新商机

  本报记者 孙向阳

  山东是孔孟之乡,到哪里都很热情,日照更是不辞辛苦,从济南主会场把我们接到这里,这让我很感动。举办这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山东对年轻企业家未来发展的重视与关注,在省里的招商手册上,相关的政策文件也特别有利于企业来投资,对我们很有吸引力。

  我从事建筑行业,也有投资公司,这次来日照看到这么优美的环境,呼吸这么清新的空气,让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商机:养老地产。这也是从我的切身体会得来的想法。我老家是宁夏,作为北方内陆地区,那里的人对大海有一种天然的向往。我们那里四季分明,尤其是冬天特别冷,是老年人病发的危险期。日照生态环境这么好,有机场,马上还有高铁,这么便利的交通条件,可以发展养老地产,吸引北方内陆的老年人来这里养老。从全国来看,中国未来的老龄化非常严重,康养产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日照要好好把握“生态+养老”的新商机。

  宁夏华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宁

  (来源:日照新闻网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