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高温下的你!山海天城市“守绿人”!

2018-07-17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郭佳

高温下的草木“理发师”

高温下的草木“理发师”

 

镜头二:高温下的苗木“补水师”

高温下的苗木“补水师”

  大众网日照7月17日讯(记者 牟泳锟 通讯员 郭佳) 绿化带旁、草丛中、街头小公园、行道树边,城市中随处可见园林绿化工人们辛勤忙碌的身影,除草、浇水、修剪,高温下、烈日中,他们也从不停歇,一个个忙碌的背影成为了街头一道特殊的风景线。顶着室外30多度高温,山海天园林工人在烈日的炙烤下,一个个忙碌的背影成为了街头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镜头一:高温下的草木“理发师”

  7月16日10点,在海天二路,园林工人们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带着草帽的王久明,不时地停下手上的工作,擦掉脸上的草屑和汗水。他从早晨7点半开始修剪,已经工作了将近3个小时。像王久明这样的园林绿化工人,在山海天还有60多位,他们都是山海天市政园林的普通员工,却在普通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王久明每天的工作包括对绿篱进行修剪、对枯朽的苗木进行清理补种,在烈日的炙烤下,守护着山海天的片片绿荫。有的作业场所没有遮阴的地方,站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片刻工夫,额头上汗水直淌,工作服被汗水湿透。“为了避开高温时段,我们基本上每天早上7点半开工,11点半之前下班,下午2点上班,到6点钟下班。”园林养护部负责人赵淼表示。

  镜头二:高温下的苗木“补水师”

  7月16日,在桃花岛一路,山海天市政园林的秦玉连师傅正和同事们在给绿化带的苗木浇水。由于作业场所没有遮阴的地方,站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片刻工夫,工人们额头上就汗水直淌。

  “温度这么高,天气热,我们早上一早起来,这个城区的苗木,都干的厉害。所以我们一定要不间断保持苗木的水分,一定不能让它们干枯了。”秦玉连说。

  据了解,眼下园林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抗旱保苗,但平日里的浇水方式显然不适用于高温天。为了保护树木,工人们需要避开一天最高温时段给树木浇水。为了快速完成浇灌任务,每次都需要几个人配合完成。一次浇灌下来,园林工人个个都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他们的话语朴实,他们的行动感人,他们顶着烈日,为城市默默服务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园林工人用辛苦和汗水为炎热的山海天创造了一片片荫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