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雨季造林”会开到山上:啃下硬骨头,要让荒山变“花果山”

2018-07-07 1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张振

翠绿的青山在蓝天白云印趁下分外美丽

河山镇独垛山底部和中上部植被密度差异明显

领导们也拿起铁锨栽种树苗

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场景

本次现场会的第二站香河街道境内山坡、

王洪彩现场查看树苗质量,表示好苗子要栽好、养护好

西湖镇的造林场面

在西湖镇了解当地植树造林情况

  大众网日照7月6日讯记者 侯彦平 张振)7月-9月是日照市的雨季,也是雨季造林的关键时期。为了抓住这一关键有利时期,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林业会战的任务,迅速掀起了一场“雨季造林”的新高潮,7月6日,日照市林业局将“雨季造林”工作现场会议开到东港区境内的荒山上。

  现场会的第一站来到了东港区河山镇独垛山。这里山势陡峭,底部植被葱郁旺盛,中上部则间歇裸露着山石。数十名护林员肩扛着黑松树苗艰难往上搬运,现场还有另外的护林员正在挖坑、栽植。

  “相对底部来说,中上部区域坡势陡峭、造林条件较差、成活率比较低,是比较难啃的骨头。”河山镇副镇长刘加东介绍,尽管如此,河山镇林业部门还是拿出了十足的魄力,是必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一方面借助雨季大范围造林,“哪怕是一棵棵树苗往上背,也得把树都种满”;另一方面则加强栽后管理,确保成活率。

  现场会的第二站位于香河街道后时家官庄村北山上,规划的雨季造林800余亩,目前已经栽植了300余亩。而且,除了常见的黑松,搭配杜鹃、黄栌等彩叶品种苗木,使荒山绿化、彩化,观赏性更强。

  王洪彩强调,雨季造林依仗的是老天爷“给力”,即使暂时天气不适应,也要自力更生植树造林:一方面要保证苗源质量,另一方面则要集中人力物力,抢抓时机,根据天气及时栽种,并当场表示:要抓住时机,啃下硬骨头,让荒山变成“花果山”。

  作为本次现场会第三站,东港区西湖镇着眼于“下一场透雨、组织一次造林”,抓住雨季这个造林的关键季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这场攻坚战,目前已经完成了治山整地1060亩,完成造林240亩。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西湖镇积极争引、多方融资实施了花仙子景区提升改造、蓝莓规模种植等项目,做好与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产业结构调整、森林防火、休闲农业等结合,实现多赢。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做好雨季造林工作,确保全年造林绿化任务顺利完成,日照市林业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雨季造林规划的通知》、《关于迅速开展雨季造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区县采取有力措施,迅速组织开展雨季造林工作。

  在随后的会议上,日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彩表示,今年以来,日照市各级林业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新一轮林水会战的战略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完成春季造林10.3万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距离全年任务还有较大差距,而雨季造林是完成全年任务的主要途径。并要求各个区县一定要做好雨季造林的同时,做好秋冬季造林准备以及明年的造林规划,并确保全年造林计划的完成。

  同时,王洪彩还表示,结合今年林业会战规划及新一轮林水会战三年规划“十大绿化”工程,植树造林突出镇村绿化、产业发展,做好结合文章,让荒山变绿山,让绿山变成花山、果山等特色浓郁的“花果山”,为未来的旅游业发展奠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