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前沙沟村:从“同流合污”到“雨污分流”的蝶变

2018-07-03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规划中的健身娱乐广场

规划中的健身娱乐广场

 

前沙沟村用水泥板将排水沟铺盖形成暗沟,石板上每隔5米安置水泥花坛

前沙沟村用水泥板将排水沟铺盖形成暗沟,石板上每隔5米安置水泥花坛

 

正在施工的雨污分离工程

正在施工的雨污分离工程

  大众网日照7月3日讯(记者 牟泳锟)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振兴。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既要美化农村环境,又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雨水污水分流,这是城市里常见的一种排水体制。在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前沙沟村也巧妙借鉴这种雨污排放方式,结束了“同流合污”的日子,村里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村过去污水靠蒸发,或者自流到河道里。”前沙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涛说,提起农村,以前都能想象到生活污水四处横流的场景。

  一直以来,生活污水乱排是影响前沙沟村生态环境的难题。村民的泔水、厨余水、洗衣水等泼到路上,排到沟里,流到湾塘里。时间一长,污水渗透,破坏了地下水质。“原来生活污水没地方倒,就倒在街上的排水沟里、河里,臭气熏天,夏天苍蝇、蚊子到处乱飞。”刘涛说,“以前咱管不到人家家门口,现在周围环境这么好,这老百姓心里也有数啊,谁不想着自己家里干干净净的。”

  随后,刘涛带着记者前往雨污分流施工现场,他指着池塘里的水说,这是村民家里流出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出来的。池塘边的一个“堡垒”,就是污水处理站的泵房。“脏水进去,清水出来。”刘涛说,全村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经过管网汇集到这里来,集中处理后排入池塘,水质可达一级A标准。“用作景观用水、绿化灌溉、养鱼育荷都可以。”

  记者了解到,卧龙山街道前沙沟将村庄主干道、道路两侧排水沟用石块进行修补,动用人工及机械将污泥清理,用水泥板将排水沟铺盖形成暗沟,村内9道排水沟共1500米,在铺盖的石板上每隔5米安置水泥花坛。在每个暗沟与村前河道处安置9个规格容积为3立方米成品化粪池,村农户家的生活污水、化粪池污水,通过排水暗沟流到村前的每个化粪池中,进行四级净化,截留、沉淀、吸附和降解,分离污水,净化后排到河道中,从而降低污染水排放,努力打造“水清、流畅”人水和谐的人居环境、水环境和生态环境。

  不仅“雨污分离”工程让老百姓环境美,前沙沟村还利用闲置废弃地,将其进行全方位的绿化,建成健身娱乐广场,让村民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特别是老年人在闲暇时间,有乘凉、下棋、打牌的娱乐场所,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个生态环境美、极具风情的民俗村初现雏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