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成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8-07-01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晓东 林坤 丁丽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日照频道继续推出《新时代奋斗者》专栏之优秀党员专访,发掘和记录日照那些在新时代努力奋斗的党员,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 

 

姜成西和村民交流

召开日常党员交流会

  大众网日照6月29日讯记者 徐晓东 林坤 见习记者 丁丽)走在岚山区碑廓镇西辛兴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宽阔的马路、整洁的街道、婆娑的银杏、田间的蔬菜大棚……这每一处都见证着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最大的奋斗目标。”说这话的,正是西辛兴村党支部书记——姜成西。

  无畏困难 挑起重担踏实干

  59岁的姜成西精神矍铄,非常健谈,聊起西兴村的变化,他怎么也忘不了,27年前的西辛兴村:村里经济落后,村民们生活贫困,深一脚浅一脚的泥巴路、少见绿树的街道……开一次村民大会,都很难凑齐人;村里欠债较多,有的村干部甚至因发不上工资而萌生辞职的念头。

  姜成西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挑起了西辛兴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基层干部的责任是什么?是为老百姓的吃穿住行做好服务。要办实事,才能得民心!”姜成西说,既然选择了做村支书,那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做强。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无农不稳。对于靠种地为生的西辛兴村民来说,土地就是他们的命根子。

辛兴河道治理

航拍西辛兴村

  找到症结后,姜成西带着村两委班子,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对村里闲置的边角地块及村办商业闲置房屋进行租赁,建立全村加工区,盘活集体资产;依靠342省道的位置优势引进木材加工厂、加油站等项目,打造沿路一公里商贸区,解决全村120多名劳动力就业问题,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50万元。

  此外,西辛兴村还率先在碑廓镇建起了蔬菜瓜果大棚,现有冬春大棚300余个,村集体每年租赁收入150万元,农民收入也翻了几番。“投资80余万元对粮食主产区道路硬化,投资200万元升级改造农田水利设施,使1400亩良田全部实现了农田灌溉自来水化。”姜成西的这一系列举措顺应了民心,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生活变了 群众打心底叫好

  群众收入在逐年增加,村庄也开始旧貌换新颜。姜成西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注意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近几年,致力于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在村庄主干道上栽植银杏、法桐等经济林木,对村里大街小巷进行硬化、美化、绿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农民迎来丰收

 

  同时,多次召开支部会议,集思广益、创新思路,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开展辛兴河道治理项目。正所谓“党员干部带个头,千难万难都不难”,在姜成西的带领下,群众共自发拆除河道周边养殖户、房屋等30余间。经过长达一年的时间彻底消灭了地面覆盖物,河水变得清澈干净,积聚的淤泥消失不见,村庄变得更加整洁有序。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老百姓们看到了日新月异的西辛兴村,都心服口服,打心底里叫好!姜成西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还将继续完善西辛兴村沿河景观带,修建党员群众文化中心、广场、湿地、公园,真正为百姓打造成健身、娱乐、垂钓、文化于一体的美丽家园。“以前这里什么也没有,人们只能串门聊天。现在修建了广场,增加了娱乐设施,环境大变样,夏天一到晚上,广场上就热闹起来了。”村民魏茂玉告诉记者。

  环境在变化,生活在变样。西辛兴村把环境卫生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底色,“通过对乡村道路绿化、硬化和辛兴河道治理等工程,大家的住房漂亮了、环境美化了、群众的心情也舒畅了,我心里也踏实了。”姜成西说。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这一件件都是姜成西27年里为村里老百姓办的实事,不仅鼓了群众们的钱袋子,还基本解决了村集体的年度支出,集体经济“空壳村”华丽变身。

  注重引领 “四德”建设沁民心

  村里的宣传栏里上,张贴着耀眼的《光荣榜》《十佳道德模范》《党员五星级积分榜》、善行义举“四德榜”,上面公开着四德标兵照片、每家每户每月日常行为积分,时时刻刻提醒着村民要做好人,做孝子,做善事,做合法公民。

光荣榜

图书室陈列的书籍

  姜成西几十年如一日,身先士卒,关心贴近群众,率先在全区推行“四德”积分管理制度,每年都会在村里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人物评选活动。西辛兴村也早已是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这一做法也在岚山全区推行。“评选方式很简单,就是对个人日常表现打分。通过月积分、季张榜、年表彰,做到上榜有据可依,表彰让人信服。”姜成西说,也为评先树优、发展党员、后备干部培养提供参考条件。

  为了保障村里老人的生活问题,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参加合作医疗、小麦、玉米保险、银龄安康工程等。64岁的村民马光凤笑着告诉记者,“每年九九老人节,村里都会买上瓜子、水果,召集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到村“两委”坐一坐,一起观看村里巾帼文明队的表演,然后给每位老人发上二三百元的过节费”。

  谈起西辛兴村的这27年的变化,姜成西坦言,“秘诀就是发挥党员带动作用”。村里制定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党员积极性,老党员、老干部就像领头雁,在村里的大小事上都发挥着引领效应。

  “撸起袖子抓党建,扑下身子拔穷根,我的心愿就是与村干部们继续努力前行,把村民发展致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姜成西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