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村民变股民 他是日照“幸福工程”掌舵人

2018-07-01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陈鹏飞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日照频道继续推出《新时代奋斗者》专栏之优秀党员专访,发掘和记录日照那些在新时代努力奋斗的党员,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

  他是日照渔民的儿子,也是中盛社区和中盛幸福集团的“幸福工程”掌舵人。他用16年时间,把小渔村变成美丽社区,让村民变股民捧上“金饭碗”。社区居民享受优惠医疗和免费养老,幼有所依、中有所为、老有所依······幸福账单,有人为你买单。

 

工作中的张健 沉着稳重

张健(左三)传递奥运火炬

  他就是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中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中盛幸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健。

  村民变股民、年年拿分红

  2002年,张健接手村支书的时候,集体经济几近瘫痪、矛盾重重,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大刀阔斧地进行了股份制改革。

  2008年,中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如今,中盛幸福集团拥有2大园区、6家下属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加工、投资、养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短短16年,落后的小渔村蜕变成千人共居的中盛社区。村民变股民、年年拿分红,每年每人1600元。社区还为居民办理了合作医疗证,每人每年享受200元医疗补贴和10000元大病补助。

  “难!确实是难!可是再难也得干,要不怎么对得起老少爷们?”回想起当年的改革,张健说不出豪言壮语,也记不清惊天动的大事件,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内化于心,但这其中的辛酸只有他知道。

  创党建品牌,大事小事拿到桌面上

     张健和老党员老干部进行社区工作沟通会议

张健到老年公寓与老年一起过中秋夜

  张健1995入党,他用一名党员的赤子之心,推动社区“红色港湾”建设,实行党员干部“职业化”管理、网格化管理,解决了以往“管不全”、“管不好”的问题。

  从2004年起,每月的15日和31日是雷打不动的“接访日”,社区“两委”成员坐班,最大程度倾听民意。“以前村里啥事,和俺们老百姓没啥关系。现在都和俺们商议,只要咱说得在理,干部也得听。”社区居民刘磊说,这些年下来,他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张健坦言,其实老百姓心里一直装着一杆明白称,只要大事小事都摆在桌面上,不打小算盘不留私心,他们掂量得出孰是孰非、孰轻孰重。只有老百姓气顺了,干群关系才能理顺了、拉近了,做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精神养老,将“幸福工程”进行到底

 中盛幸福苑的老人看见张健笑容满面

张健到老年公寓看望老人

  在中盛社区,年满65周岁的老人可免费入住中盛幸福苑(养老院),幼儿可免费入托,居民可去集团工作。“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的“大同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幼有所依、中有所为、老有所养”的桃源生活触手可及。

  中盛幸福苑为老人提供规范化和个性化的“私人订制”服务。餐厅有专业营养师为老人调配膳食,每天饭菜不重样、鱼肉去骨,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老人单独配餐。除了无微不至的日常照料,员工还为老人操办生日宴、文化节、夕阳恋等,丰富的精神活动让老人享受到节日的仪式感和幸福的获得感。

  在张健眼里,养老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三餐富足、衣食无忧,而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幸福工程”,“精神养老”才是幸福家园的灵魂栖息地。

  如今,中盛幸福集团投资5亿元,将南湖镇石老山村并于中盛社区,着力创建“高端康养+田园养老”的养老旅游新业态,将“幸福工程”进行到底,为日照打造一张行业金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