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生活从此有奔头

2018-04-16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张鑫

工厂车间

工人们在缝制花边,这批童装完工后将出口至日本 

徐爱琴展示工人们刚刚制作完成的童装 

在每条生产线的一段都悬挂着一件标准样品

大众网日照412(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张鑫自从有了这个‘扶贫车间’,我也能赚钱了孩子接送也不用操心了日照五莲县街头镇的“扶贫车间”200多名待业妇女提供就业岗位,也让当地近500名贫困户拿到分红,授人以鱼的同时也授人以渔,让更多待业妇女生活有了“奔头”。

郑春华“扶贫车间”指的是位于街头镇向阳路的森田服装厂,共有200多名相对不富裕的非贫困家庭的妇女在此打工。车间以流水线作业,工人们使用的都是先进的新型平车缝纫机和包缝机,工作效率极高。目前工厂主要生产童装,产品向日、法等国出口,据服装厂的娄经理称,“效益还不错”。

由于需要照顾孩子,在“扶贫车间”建立之前,郑春华也和周边地区其它妇女一样待业在家。但“扶贫车间”项目和森田服装厂主动帮妇女们联系老师,建立辅导班和托管班,替她们照顾孩子,让她们外出工作时再无后顾之忧,大大解放了妇女的生产力。如今的她每月能拿到2300余元工资,孩子也得到了更好更完善的看护和教育。

“保守估计,我们这个辅导班每年能给有子女的工人省下2000多块钱。”森田服装厂“扶贫车间”厂长徐爱琴告诉记者除了辅导班和接送工人子女外,工厂每个季度和逢年过节都会给工人发放福利。此外,工厂还准备在工人熟练掌握流水线生产后实施计件工资制,届时熟练工月工资可达三四千元。

除了帮助经济不富裕的非贫困家庭,“扶贫车间”项目的收益还以分红的形式向贫困户发放。根据五莲县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森田服装厂“扶贫车间”项目第一批收益共14.7万元,已通过“惠农一本通”全部发放,不仅分配及时,还防止了扶贫基金被截留、挪用。目前,街头镇共有330户498名贫困户从该项目中受益,平均每人获得扶贫款296元。

像森田服装厂这样的“扶贫车间”,是街头镇“精准扶贫”、“防返贫”政策的缩影。由于企业效益好,工资发放及时,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日子有了盼头。服装厂的娄经理告诉记者,下一步工厂准备再招募100名工人,让更多的妇女都能走出家庭、走进社会,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朝着脱贫致富的目标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